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馬基維利與機會主義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發表於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柯文哲一下子反對老人年金,一下子又能夠理解發老人年金,這樣子立場變化太大,真的讓我感到非常的傷心。我四年前非常支持柯文哲,後來發現他的言行舉止令我感到懷疑,那種酷吏式的想法與作法,於是我用雨果悲慘世界裡面的賈維來形容他,一切強調標準作業程序 SOP ,完全沒有考慮人性關懷。

可惜這樣子觀察過了沒有多久,我發現柯文哲的標準作業程序非常強調權勢,而且常常是以鞏固自我權力為最高指導原則,在這段時間裡面以為柯文哲是馬基維利式的政治人物,為了權力可以犧牲一切,即使是幫助自己的下屬或朋友,所謂「君主必須懂得怎樣掩飾獸性,並且成為一個偉大的偽裝者與假好人」。

但是最近柯文哲有關老年年金,不表態東京奧運台灣正名運動卻對運動者貼上暴力的標籤,以及對吳音寧的批評與攻擊,突然讓我發現心目中的馬基維利主義君王再度往下隕落,變成一個卑微的機會主義者。馬基維利君王老謀勝算、優雅從容,在獲取權力的目標展現高超的政治手段,最近在柯文哲的身上看不出來這樣君王似的態度,突然變成一個跳樑小丑,左支右絀只能為眼前的利益做出前後矛盾、上下衝突的決策和言行,這樣墮落的情況令人感到不捨。

從一個對抗中國欽點的連勝文、令人支持的台派政治人物,轉化成悲慘世界中賈維酷吏般的行政首長,再變成馬基維利般以權力為核心價值的政治人物,最後竟然變成以個人利益為考量的機會主義者,令人不勝欷噓。

馬基維利主義者的目標是獲取更多權力,機會主義者的目標是存活在原來的位置之上,兩者都是不擇手段,但是姿態和動機已經有巨大的差異。

柯文哲或許可以拿到不錯的選票,不過如果他當選,一定和上一次不同,四年前是以台灣優先之名,四年後是一位成功的機會主義政治人物。

#都是柯黑惹的禍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