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科展生反映中國教育重視AI 蔡總統提醒教育部注意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國際科學展覽會代表團,有學生反映自己在學習人工智慧(AI)過程遇到很多挫折,但中國卻有人工智慧教科書給高中生;蔡總統當場提醒教育部特別注意。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參加 2018 年各國國際科學展覽會代表團。

蔡總統致詞提到,今年 2 月她參加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就跟在座很多人見過面,當時很多人正準備代表台灣出國比賽,爭取好成績,讓世界看到台灣科學實力,她很高興今天再次見面,大家已經取得好成績。

蔡總統說,半年多前,她跟大家見面時就提到,政府努力打造友善的科學研發環境,包括,翻修科技基本法、推動創新產業旗艦計畫等;政府高度重視基礎研究發展,一定會加大力道,投入資源支持;除了政府投入資源、社會提供支持,在座年輕的人才們是真正的科學研究基礎,無論未來是不是走向專職科學研究,科學精神會成為大家人生當中非常重要資產。

蔡總統提到,學生們創造出來科學成就,包括用大數據分析肺癌病人的基因組表現,未來可應用在新的抗癌療法;創造出陪長者下棋的機器人,可以預防、延緩失智發生。

她說,這些成就很了不起,也展現跨領域的運用能力,最值得稱許的是,大家用科學研究解決台灣社會面對的重要問題,讓她看到科學家的冷靜與理性,以及關懷社會高度的熱情,這是她最感到欣慰的地方。

蔡總統認為,學生們創造的研究,可以進一步結合台灣現有產業基礎,讓科學研究的果實、效益更擴大,幫助更多人,她相信在座青年科學家一定會在不同崗位上,成為台灣創新發展的重要生力軍,學生們的熱情跟創意是台灣的希望。

一位去加拿大參加科展的學生分享心得指出,他遇到很多的中國學生關注人工智慧的運用,他自己在學習人工智慧的過程中遇到很多挫折,因為台灣沒有太多相關資源給對這方面有興趣的學生去學習,但在中國有人工智慧的教科書給高中生看,他不希望台灣在這塊有落後他國的趨勢,希望台灣有更多重視。

蔡總統則回應表示,科技部已經把人工智慧當做重點領域,但教學面,教育部要特別注意,政府會持續關注目前資源分配,讓人工智慧有一定比例的優先性,政府注意到這趨勢,因為各行各業人工智慧都有運用空間。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