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官媒竟批大學學生會 有如小官場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ongkai0620

廣州中山大學學生會日前公布新一屆幹事任命名單,竟按中國官場的層級架構,有「正部長級」、「副部長級」等。此事引來各界指摘,連中國官媒也刊文批評大學學生會,有如「小官場」。

廣州中山大學學生會官方微信公眾號 7 月 19 日發布「中山大學學生會 2018—2019 學年度幹部任命公告」,按照三個層級公示 200 多個學生幹部職務,其中在秘書機構和組成部門兩層級中,例如同屬辦公室副主任,還特別標明職位是「正部長級」、還是「副部長級」。

對於公告引發爭議,微信公眾號「中山大學學生會」7 月 20 日發布消息,「在公告中,我們錯誤使用了級別的表述,對此深表歉意」。

香港01報導,新華社主辦的期刊「半月談」近日發表署名文章,再次砲轟有部分大學學生組織如同「小官場」,趨炎附勢、拉幫結派、講關係等不正之風盛行。

文章引述一名碩士畢業生許謙(化名)說,讀書時期的最大收獲,「就是學會了怎麼圓滑地搞關係」。他自己也是靠「打招呼」而獲准加入社團。在聚會吃飯時,此種情況更加明顯,「酒過三巡,大家稱兄道弟,動不動就說『好兄弟多照顧啊』」。

一所大學學生會副主席劉川(化名)表示,官場中的奢靡浪費在學生組織也會出現,部分學生會幹事熱衷於聚會飲酒,相關支出會透過「校園文化建設費」報銷,「跟公款吃喝一樣」。

報導指出,受訪的大部分學生幹事直言,大部分加入學生會或社團組織的人,目的只是要資歷及為日後「保研」(保送研究所)加分,背離為學生服務、為興趣的初衷。

「一個最典型的例子是,當不上部長、副主席的幹事,基本上大二、大三就走了」。要成為「領導」,不但要與委任老師、學生會主席親近,甚至關乎到有否「父幹」,「還有個男生,父親是某地官員,換屆選舉時,主席就直接安排他跨部門做了另一個部門的部長。」

裙帶關係在學生組織同樣重要,漂亮女學生會獲得優待,「跟主席談戀愛,保你升部長,長得好看也能升部長」。

文章引述多名大學教授、學生組織幹事表示,學生組織的「小官場」畸形文化已經萌芽,但大學是步入社會的預備階段,「預備隊」不能走上歪路。

湖南師範大學法學院教授倪洪濤建議,教育主管部門要在大學學生組織中做好「反四風」的工作,規範引導學風。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