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調查:中App用戶 8成5遇過個資外洩

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 App 個資洩露問題嚴重,最新調查報告指出,85.2% 的受訪者表示遇過個資外洩的情況,並因此接到推銷電話、詐騙電話、簡訊騷擾以及收到垃圾郵件。

中國消費者協會官網 29 日發布「App 個人信息洩露情況調查報告」指出,85.2% 的受訪者因為使用 App 遇過個資外洩,沒有遇過的僅有 14.8%。

根據調查結果,當消費者個資外洩後,86.5% 的受訪者曾收到推銷電話或簡訊騷擾;75.0% 接過詐騙電話;63.4% 表示收到垃圾郵件。此外,部分受訪者曾收到違法訊息如非法連接等,甚至還有個人帳戶密碼被盜用。

調查指出,個資外洩主要途徑是經營者未經本人同意收集個人訊息,占調查總樣本的 62.2%;經營者或不法分子故意洩露、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個人訊息,占調查總樣本 60.6%。

網路服務系統存有漏洞造成個人訊息洩露占 57.4%;不法分子透過木馬病毒、釣魚網站等手段盜取、騙取個人訊息占 34.4%;經營者收集不必要的個人訊息占 26.2%。

根據調查,消費者遭遇個資外洩後,約有 1/3 受訪者選擇「自認倒楣」,一方面可能是基於無力應對的選擇,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應對無效後的接受現狀。

還有近 8 成受訪者認為 App 在自身功能不必要的情況下獲取用戶隱私權限;近 8 成受訪者認為 App 採集個人訊息的原因是推銷廣告;超過 8 成的受訪者認為當前 App 在用戶個人訊息保護方面需要加強。

根據調查結果,個人訊息的安全保護意識淡薄和相關監管不到位是受訪者認為 App 出現個人訊息安全問題最主要的原因,比例分別為 64.0% 和 57.3%。

調查報告指出,中國網民在網路遭遇詐騙等問題上的經濟權益損失超過千億人民幣。根據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消費者投訴情況統計,2018 年上半年電商平台、社交平台軟體等非法搜集消費者個人訊息現象,成為投訴新熱點。

中國消費者協會是於 2018 年 7 月 17 日至 8 月 13 日組織開展這項問卷調查。採取在線網路調查方式,共計回收有效問卷 5458 份。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