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繼徵汽水稅後 法國有意對過鹹食品課稅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akedahrs

法國自 2013 年起對含糖飲料課稅,促使食品業者在配方中減糖,以維護國民健康;但對健康有害的不只是過量的糖,國民議會委員會準備提出建議,有意對太鹹的食品課稅。

早在中世紀,法國皇室就曾課徵鹽稅,當時鹽的買賣由皇室壟斷,平民一次只能少量購買。這種鹽稅在數百年間數度廢除與復徵,最後於 1945 年永久廢除。

但法國國民議會委員會建議課徵的鹽稅並非指鹽本身,而是基於健康理由,針對食品中的鹽分課稅。

「費加洛報」(Le Figaro)28 日報導,國民議會的工業化食品供應調查委員會預計 9 月底提出報告,內容建議針對太鹹的食品課稅,例如調理包和麵包,藉此促使食品製造業者減鹽。

委員會報告人克魯齊(Michele Crouzet)說:「法國人每天平均食用 10 到 12 公克的鹽,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天 5 公克的兩倍。」她認為,消費者攝取的鹽分主要來自調理包或現成餐點,這類食品近年在市場上越來越多。

法國於 2013 年開徵汽水稅(taxe soda),針對含糖飲料課稅,是為了阻止人民攝取過量的糖分,導致肥胖、齲齒、糖尿病等疾病。最初實施的是每 100 公升飲料稅為 7.53 歐元(約新台幣 270 元),後來進一步採漸進式稅率,飲料中的糖分越多,稅率就越高,藉此鼓勵業者從配方中減糖。

根據報導,5 年來,多數大型食品製造業者和零售商都配合在產品中減糖及減鹽 15% 到 30%,但國民議會的工業化食品供應調查委員會認為還不夠,畢竟已有科學研究證實過量攝取糖、鹽和油脂,對人體健康非常不利,會造成慢性病和肥胖等。

克魯齊表示,「我們必須強制食品業者幫助消費者去除吃太甜、吃太鹹的習慣,製造者常常可以少放 20% 的鹽,而不影響味道和食品安全」,如果個別消費者買回產品後想多放點鹽也可以,這就要從教育著手。

這份報告還提到要更精確地把食品添加物分級,以更妥善地規範使用;還要在小學加強教育,養成良好飲食習慣;以及在電視的兒少節目播放期間,限制加工食品的廣告。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