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聞業生存奮戰 戰地及調查報導首當其衝

圖片來源:Pixabay

社會運動人士警告,對媒體機構而言,在衝突地區報導戰爭和調查性新聞的成本愈來愈高,也變得更加危險。

專家表示,隨著谷歌(Google)和臉書(Facebook)等網路巨擘一面免費使用傳統媒體內容,一面吃掉廣告收益,優質新聞工作陷入左右兩難的境地。

歐洲新聞攝影界盛事之一國際新聞攝影圖片大展(Visa pour l’Image)負責人李洛華(Jean-Francois Leroy)說,與此同時,報導衝突地區新聞的成本變高,也變得更危險。

他說,儘管有許多記者在報導越南和南斯拉夫戰爭時遇害,「但記者當時並非真正的目標。如今一切都變了」。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年迄今已有 50 名記者遇害。

除了開始鎖定記者為攻擊目標,叛亂團體和犯罪組織也也會綁架記者勒贖。

李洛華說:「報導諸如伊拉克等地衝突新聞的成本如今變得愈來愈高。」「安全成本激增,你需要助手、保鏢、翻譯和司機。」

李洛華說:「幾年前,紐約時報(NYT)估計在巴格達報導一則新聞一天的成本為一萬美元。」

華府的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負責人賴爾(Gerard Ryle)說,主流媒體的經濟模式已被科技巨頭壓垮,調查性新聞也被壓縮。

賴爾說:「新聞業此刻正為生存奮戰。」

他說:「業務量正在縮減,首當其衝的是調查性新聞,因為這類新聞成本高昂。撰寫它們不僅費時,風險也非常高。」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