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沱江艦搭雄三飛彈命中靶艦 黃星功標9/1見客

海軍不對稱作戰的指標,配備雄二、雄三攻艦飛彈的沱江艦,已在 7 月完成雄三實彈射擊,並精準命中靶艦,海軍因此在彈艙上漆上黃星功標,9 月 1 日營區開放時,民眾將可一睹黃星。

海軍蘇澳基地營區開放原本預定 26 日舉辦,但近日大雨襲擊南部,海軍決定將活動延後至 9 月 1 日,屆時民眾除了能一睹排水量近萬噸、國軍艦艇中戰力最強的基隆(紀德級)艦外,也能看見有所謂「航艦殺手」名號的沱江艦。

這艘即將在 9 月 1 日公開陳展的沱江級飛彈巡邏艦,舷號為 PPG-618,為國艦國造代表之一,也是目前唯一一艘沱江艦。營區開放前,海軍邀請媒體事先參訪,它展示了輕量化後的彈艙(滿載 16 枚飛彈過重),可配置 4 枚雄二、4 枚雄三飛彈,最值得注意的是,雄三彈艙上方有顆黃色的星星,清楚顯示曾在 7 月 16 日精準命中靶艦。

一名海軍官兵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此黃色標記,是海軍 7 月中旬在九鵬外海實施精準武器射擊,其中由這艘沱江艦發射的雄三飛彈,精準命中靶艦,才會噴上「黃色星星」,當天風浪大,船身搖搖晃晃,卻能精準命中目標,顯示沱江艦及雄風飛彈優異的性能。

談到沱江艦的效能,艦長張家瑋少校指出,沱江艦吃水約 2.4 公尺,雖然魚雷的設定最淺為 1.8 公尺,但魚雷實際作戰的深度往往深於沱江艦的吃水,因此沱江艦並不容易被鎖定,加上船速快,滿載可以達到 30 幾節。

至於標記星星的時機,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艦前艦長呂禮詩接受中央社訪問解釋,以海軍為例,分為「黃星」與「藍星」,黃星用於飛彈;藍星用於火砲,只有砲塔看得到;若經射控雷達的協助,讓火砲擊落飛靶,黃星與藍星則分別存在於雷達、火砲上。

呂禮詩也說,如果在戰時命中敵船,將不只是標記星號,回基地後有功人員將被授勳,有功艦船甚至還會插上「虎字旗」,象徵成為戰功船。

海軍表示,這艘沱江艦由蘇澳龍德造船廠得標後,在 2012 年 11 月開工、2013 年 3 月安放龍骨、2014 年 3 月下水,滿載吃水 2.3 公尺、最大速率 38 節、排水量 567 噸,共編制 48 名人員、續航力達 2000 海里。

沱江艦是海軍首艘匿蹤高速飛彈巡邏艦,採雙體船設計,船身呈不規則狀,可使雷達波彈散或減弱,使敵方誤以為是小型船,並可進行包括 S 型的高速航行、以左側 30 度角的大轉彎、緊急側轉等戰術動作。

特別的是,沱江艦航速可達 38 節(時速 71 公里),甚至進行海上緊急剎車,在不到 2 分鐘內切換成緊急倒退等戰術動作。海軍官員表示,沱江艦採用 4 具水噴射推進系統,有別於傳統的螺旋槳。

偵蒐裝備上,配置 SPG-6N(S)搜索雷達、KT-2000 低功率導航雷達、SPG-6N(T)追蹤雷達、 CS/SWR-6 電偵系統、突擊小艇、變深聲納;武器系統,則配置 76 快砲 1 座、8 枚雄風反艦飛彈、MK-32 魚雷發射管 2 座、方陣快砲1座、水雷 20 枚或深水炸彈 20 枚。

另外,國防部長嚴德發 5 月 14 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曾提及,沱江艦是因應兩岸不對稱戰力下的重要軍備,原本規劃分 3 階段量產,將縮短為 2 階段,後續以「3 艘、8 艘」2 階段完成,預計 2025 年先完成 3 艘。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