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設計桌遊學習法 台科大教授獲師鐸獎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tookapic

為改變教學現場學生參與度低且缺乏思考及創造力困境,台科大應用科技研究所教授侯惠澤深入研究遊戲化教學,成功翻轉教育現場,獲得今年教育部師鐸獎肯定。

侯惠澤在教育世家長大,雖然身在擁有豐富教育資源的家庭,但他認為自己接受的教育充滿壓力也缺少創造力、想像力的培養,因此早早立定志向,盼能投身教職,用科技解決教育問題、扭轉教育現況。

為改變教育現況,侯惠澤深入研究遊戲化教學,多年來以認知心理學、行為分析等專業理論為基礎,設計各式教育桌遊及創新教學方法,讓學習變得快樂且更具啟發性,他的研究與實務推廣成功翻轉台灣教育現場,榮獲107年教育部師鐸獎肯定。

侯惠澤透過台科大新聞稿指出,他從事遊戲化教學研究是希望能幫助教學現場老師解決教學問題,因此除了到第一線教育現場傾聽老師教學上的難題、共同發掘問題並深入分析、提出改善方法外,也與企業甚至醫院合作設計急救CPR教育桌遊。

目前共有五款已上市的教育桌遊,包括歷史遊戲「走過台灣」、學習英語的「台灣走透透」、將化學變得平易近人的「化學事」等,帶動全台灣的教育遊戲風潮。

侯惠澤表示,他從小到大學習很多知識,但教育方法都較為升學導向,很容易單向思考、無法啟發創意及問題解決能力,像是念歷史時,學生總是把課本裡的重點記下來,卻沒有去探索為什麼發生這樣的事情和事情的因果關係,因而失去學習的動機和意義。

深入研究遊戲化教學後,侯惠澤也將研究成果應用在自己的課堂上,發現透過遊戲能讓學生變得投入,甚至連下課時間,學生都會捨不得離開座位想要繼續討論,有非常明顯的改變。

侯惠澤認為,教育的影響力相當大,希望研究能真的解決現實教學的問題,以及解決創新教學面臨的困境。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