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最快9月公布 首波金融監理沙盒名單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快 9 月,金管會就會公布首波金融監理沙盒名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近期會召開跨部會組成的審查委員會,決定採用「試辦」或進入沙盒實驗,預計第 4 季就會啟動。

立法院去年底三讀通過台版金融監理沙盒專法「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並於今年 4 月底正式生效,使台灣成為全球首個以成文法推動監理沙盒的國家,金管會於 5 月 1 日起開始接受業者申請沙盒實驗。顧立雄日前表示,除了非金融業,還有約5家金融業者也想進監理沙盒,多集中在支付類,也有一些是區塊鏈,像跨行業務、電子錢包等。

顧立雄今天上午出席第 2 屆「亞洲信用報告機構溝通平台(ACRN)」大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媒體問及業者申請進入金融監理沙盒進度。他表示,金管會不排除邀請申請業者赴審查委員會闡述理念與創意,藉以取得其他主管機關得安心。

他表示,在沙盒之外,目前金融業原本就有「試辦」機制,且採取試辦,在實驗人數與曝險金額上,其實比沙盒更寬鬆,「現在的想法,是申請案都進委員會討論,同時提出兩種選擇,如果可以用試辦,就試辦;覺得可進沙盒,就進沙盒。」希望最快 9 月就能公布首波名單。

金管會銀行局長邱淑貞表示,目前申請業者多以支付、小額匯款的創新案件較多,但針對小額匯款,一定要有新模式、新方法,對消費者更便利的創新,才有可能進入試辦或沙盒實驗,且目前只有銀行才能試辦匯款。

對於「試辦」與進入「沙盒」的差別,邱淑貞表示,試辦一定是由銀行提出,無需跨主管機關,例如中信銀推出的ATM指靜脈提款。但若是涉及跨主管機關的業務,就會採取申請進入沙盒,且沙盒可以結合非金融業者,規模也可以擴大。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