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坐牢還自拍發文 法監獄1年搜出4萬支手機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lexVan

法國獄政諸多沉痾,包括環境惡劣、設備老舊、人力不足及過勞等,衍生問題之一就是受刑人偷用手機現象普遍,人在獄中還能自拍上傳社群網站及發文。

法國饒舌歌手卡瑞斯(Kaaris)和布巴(Booba)今年 8 月 1 日在巴黎歐利機場(Orly)起了嚴重衝突,雙雙被捕及暫時拘留,等待 9 月開庭。

兩人分別入監,但不約而同持續出現在社群網站上。卡瑞斯被關在弗雷訥監獄(Fresnes),8 月中旬有一名受刑人在推特(Twitter)上傳自己與卡瑞斯的合照和影片,獄政人員事後在他們的牢房裡搜出手機。

而關在弗勒希-梅霍吉監獄(Fleury-Merogis)的布巴,也在推特發文說自己希望成為班納拉(Alexandre Benalla)。班納拉曾是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貼身隨扈,今年 7 月被媒體揭露假冒警察毆打民眾,扯出艾里賽宮和政府包庇問題,引發政治危機,至今尚未結案。

法國監獄內部當然禁用手機,但仍存在大批受刑人違規夾帶。根據費加洛報(Le Figaro),2017 年,全國監獄搜出超過4萬支手機和充電器、SIM 卡等相關物品,比 2007 年多了 8 倍,也比 2016 年多了 20%。

獄政單位認為,搜出這麼多手機的原因,一方面是搜索技術比以前進步,一方面是受刑人數增加,偷帶進去的手機也越來越多。

報導解釋,有些手機體積很小,金屬成分含量不多,偵測器不易發現,甚至有獄政人員幫忙偷帶手機給受刑人。

司法部長貝魯貝(Nicole Belloubet)今年 1 月宣布動支 1500 萬歐元(約新台幣 5 億 3400 萬元)用以確保有效干擾手機訊號,同時在監獄內設置 5 萬部固定電話機供受刑人與親友聯繫,幫助他們不與社會太過脫節。

受刑人私用手機氾濫只是法國獄政問題的冰山一角。法國受刑人數已超過 7 萬人,而正常容納量只有 5 萬 9000 人左右,早有床位飽和、設備老舊、衛生條件惡劣等缺失,加上獄政人力長期不足、過勞、心理壓力大、安全遭到受刑人威脅,還要防範越獄,忍無可忍的獄政人員今年一月罕見發起罷工,強烈要求政府提出改善方案。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