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薩爾瓦多斷交】半年內失3友邦 外交部:中國針對性強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蔡英文總統於昨晚返抵台灣,結束出訪友邦巴拉圭、貝里斯的行程,今日(21 日)卻傳出與薩爾瓦多斷交的消息。薩爾瓦多是繼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後,半年內第 3 個與台灣斷交的友邦,也是蔡英文執政兩年以來第 5 個斷交的國家,邦交國減少至 17 個。

昨日深夜,外交部了解到台薩關係「可能非常不理想」,在今晨 7 點左右,認為「完全已經沒有希望」、確認薩爾瓦多即將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消息後,立即與蔡英文總統報告。外交部也召開記者會說明,即日起與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終止外交關係,停止援助與雙方的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薩爾瓦多從去年起,不斷向我國要求資金開發聯合港,但經專業工程團隊評估,發現不適合開發,會導致雙方陷入債務風險,因此無法答應協助。明年 2 月,薩爾瓦多將選出新政府,執政黨在民調大幅落後的狀況下,期盼有選舉經費挹注,這違背台灣的民主原則,我方也予以拒絕。」

吳釗燮願負政治責任

吳釗燮也提到,外交部會考慮協助薩爾瓦多進行農業、教育基礎建設方面的協助,以及增進兩國福祉的計畫,但拒絕透過「金援外交」的方式,也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的競逐,更不可能給予邦交國違法的政治獻金,這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今年 6 月起,外交部掌握薩爾瓦多有意與中國外交的訊息,隨即派遣特使前往了解。7 月,部長吳釗燮也出訪薩爾瓦多,與對方總統、副總統與外交部長會面,但談話內容著重過去五年內雙方合作計畫的執行成果,薩國沒有透露外交政策要「轉向」的情況。對於無法挽回斷交狀況,吳釗燮也在記者會向民眾表達深刻歉意。

吳釗燮指出,中國不是一個負責任國家,他們在開發中國家帶來的債務風險,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也從未停止,但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會繼續往前邁進,在主權的這條路上走得更堅定。對於中國在蔡英文返國第一天與薩爾瓦多建交,吳釗燮也說:「我們對於中國的作法無法接受,針對性非常強。」

先前與布吉納法索斷交時,吳釗燮曾向總統口頭請辭。針對這次斷交是否要承擔政治責任,他表示,今天他還沒跟總統會面,見面時,他也會與總統再提起這件事情,認識他的政界與媒體界朋友,都知道他的為人,只要是他的責任,他絕對不會迴避跟承擔。

台灣需要更團結努力

「這件事突顯中國在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打壓無所不在,我們也需要更加團結與努力。」吳釗燮也提到,台灣與史瓦帝尼的關係仍然非常穩固,請國人放心,史瓦帝尼的國王曾表示,無論中國如何利誘要脅,會維持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在目前的狀況下,外交部也會透過各駐外館處釐清與其他邦交國的關係,若有需要會再努力加強。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