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薩爾瓦多斷交】民進黨:維護尊嚴須堅持底線

無來源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總統蔡英文甫結束美國及友邦巴拉圭的外交行程,不料,才剛抵國門不久,就接到薩爾瓦多今(21 日)與台灣斷交的消息,目前我國邦交國僅剩 17 國。對此,民進黨團也召開臨時記者會,除了肯定外交部在這段期間努力與薩爾瓦多斡旋,同時也認同台灣在艱難的國際處境下,不能違背跟國際社會合作的立場,這是經過實質評估後所做出的沈重決策。

立委林靜儀表示,斷交當然有幾個主要因素。第一,外交部所提出如薩爾瓦多聯合港開發的案子,經台灣專業團隊評估之後,認為風險甚高,不利於我國協助,也不利於該國債務的可能因而拒絕。其次,薩爾瓦多因自己國內的選舉需求,而要求我國提供政治獻金,此舉已明顯違反國際合作,干涉他國內政。

痛批中國勒索我邦交國

林靜儀也補充,我們也讚許外交部最終沒有答應這樣的要求,因為這是維護台灣尊嚴,以及在和其他國家合作,必須維持的底線。她也批評中國在背後以金援方式去向台灣的邦交國勒索,這絕對不是兩岸發展下所樂見的。

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認為,此次斷交事件非國人所期待,在這種外交困境中,在野黨或輿論會將矛頭指向執政的民進黨,但是,倘若接受不合理的外交條件,台灣則會陷入「三輸」的窘境。

首先,如果接受以實質金錢利益為外交前提的需索,開了先例後,就會被其他國家一再複製;第二,若委屈求全延續外交,條件是必須接受中國的政治干預,意即「中國讓你維持這樣的關係,政府還要付錢當冤大頭,等於賠了夫人又折兵」,即使在國民黨執政時期,仍然有這種問題存在。

最後,即便我方接受如此不合理的外交支援,未來這樣的外交經費,相信在國會的預算審查,也不會被所有朝野立委所接受,簡直是外交轉內銷,轉變成國內困境,因此,民進黨團支持外交部的合理評估,否則,被需索無度的話,將會是外交的惡性循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