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台22議會透明度 高達19縣市不及格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20 日)偕同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等相關民間團體,召開「2018 全台議會透明度調查結果」記者會,全台 22 縣市議會中,有 19 個縣市議會透明度不及格,比率高達八成六。僅基隆市、嘉義市、台北市被評為「尚可」勉強及格,而雲林縣、新竹縣、金門縣、屏東縣、苗栗縣的透明程度則是「極差」,表現最糟。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政府資訊公開法》自 2005 年通過以來,按第四條及第七條第一項第十款,各級議會之議會紀錄亦應予以公開。但內政部做為地方各級議會之主管機關,依地制法第條規定負責公佈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然而,該準則迄今歷經八次修正,卻始終未將資訊公開有關規定納入準則中,對於地方議會的不透明是責無旁貸。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根據公督盟發佈的報告指出,基隆市、嘉義市、台北市的議會透明程度表現為「尚可」,無論是事前的議程預告、預告是否完整、公告旁聽規則與否,以及適當開放公民記者採訪、民眾旁聽、錄影或即時直播等,儘管只評為「尚可」,但整體來看依然理想,值得其他縣市跟進;反之,雲林縣、新竹縣、金門縣、屏東縣、苗栗縣的透明程度被列為「極差」,其餘縣市則是「待加強」。

藉由公督盟針對地方議會的追蹤,今年特別與 2014 年和 2016 年的調查結果相比,隨選視訊系統的建制也有許多改善,如新北市、桃園市、彰化縣、屏東縣、花蓮縣議會,就能夠以隨選視訊系統觀看會議影像,且還可調閱歷史影片,是好事一樁。因此,公督盟也向尚未建立隨選視訊系統的縣市議會喊話,不要以預算不足當成拒絕公開的藉口,因為獲評進步的上述五個縣市中,有過半不是六都。

此外,張宏林也強調,全台所有縣市政府每年總預算加起來將近新台幣一兆元,相當於是每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的一半,如果因為地方縣市議會不透明,導致人民無法實際了解地方民意代表是否有為預算把關、監督,淪為黑箱審議,那麼地方財政破產恐怕是指日可待。

記者會最後,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相關民間團體也共同呼籲,地方議會應複製監督立法院議事資訊公開的經驗,讓各縣市議會真正落實透明化,才能促進地方政治正常、正面的發展。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