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雲門鄭宗龍對談蘇打綠阿龔:不斷探索 堅持下去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雲門舞集舞蹈教室 20 歲了!今日(19 日)他們在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辦首屆「身體節」,融合展覽、工作坊、講座與體驗等活動形式,歡慶 20 週年。特別策劃的「新世代對談講座」,更力邀現任雲門 2 藝術總監鄭宗龍、蘇打綠團員龔鈺祺(阿龔)與 3 位新世代青年參加,談他們的專業、理想與身體意識,並帶領現場民眾穿梭舞蹈與音樂之間。

鄭宗龍從 8 歲時開始學舞,進入雲門舞集後,開始學習靜坐、打太極與進行武術訓練。在雲門的培訓下,他發現自己體內有兩股力量,一個是好動的他,另一個則是安靜、理性分析的他,兩者相互衝突,彷彿隨時要爆炸,但這也變成他探索自己的動力。

在 921 大地震後,鄭宗龍開始替雲門 2 編舞,帶領年輕團員到台灣各地演出。體內兩股力量相撞相融的他,也創造出各種面向的舞台,給予更多人快樂的時光,逐漸地,也確定要一輩子做舞蹈,他說:「有許多事,是用語言解釋不了的。身體是浩瀚宇宙的奇蹟,舞動它,就是對生命最大的讚嘆。」

雲門 2 藝術總監鄭宗龍。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身為音樂人的龔鈺祺,年輕時就與舞蹈結下不解之緣,在北藝大唸書期間、出社會第一份工作,都是從事舞蹈伴奏,只是隨著樂團事務日漸忙碌後,才減少相關的表演機會。他提到,自己很喜歡擔任舞蹈伴奏,當他彈某些音符時,人們的肢體會隨著音階往上揚起,帶給他豐富的想像,他也會將身體與音樂相互配合的情景,寫入旋律之中。

蘇打綠樂團預計休息三年,還要再過一年半才會復出,在此期間,團員們互相充電,做自己想精進的事情。近來,龔鈺祺也重拾舞蹈伴奏與音樂創作,舉辦個人演奏會,他認為:「音樂能夠流淌在我們律動的身體裡,每一個音符、節拍、聲響與思緒契合,由內而外交織美好的情感。」

蘇打綠團員龔鈺祺。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從小在雲門舞蹈教室學舞、代表出席座談會的三位新世代青年,剛結束學業、即將或正踏入職場,對於未來還有所迷茫。他們詢問鄭宗龍與龔鈺祺為何能夠持續不懈地努力,變為一名成熟的藝術家,以及身體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扮演何種角色。

從小在雲門舞蹈教室學舞的三位新世代青年。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鄭宗龍感性地說道,即使到現在,他也還處於探索的過程。他過去就很喜歡編舞,但以前經費還沒有很多的時候,只能去借四坪大小的健身房來創作,不斷投稿,即使被拒絕,也只能提起勁繼續做,慢慢地往前走,只要你很喜歡一件事,就會一直抓著它不放,不會選擇待在原地不動。

蘇打綠阿龔:堅持下去

對龔鈺祺來說,健康是創作最重要的本錢。他說明,彈鋼琴很容易造成職業傷害,舞蹈伴奏經常要持續彈奏 90 分鐘以上,但這跟自己練習不同,練琴可以隨著自己的身體與情緒舒服程度去變化,但舞蹈伴奏往往需要更多能量,容易造成肌腱發炎。

在講座即將結束之際,他們兩位也勉勵三位新世代青年與現場觀眾。龔鈺祺表示,把自己最喜歡的東西堅持下去,不要怕別人不喜歡,東西做好自然就會被別人喜歡;鄭宗龍則說:「我們的世代不同、性別不同,年紀也不同,但我們都在同個時代裡,要一起努力。」

鄭宗龍、龔鈺祺、三位新世代青年與現場觀眾合影留念。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