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傳美政府要臉書解密 得監控犯嫌通訊軟體

圖片來源:Pixabay

3 名知情人士指出,美國政府試圖強迫臉書破解 Messenger 加密功能,以讓執法機關監聽刑事調查案件犯嫌的語音對話,使得能否強迫公司修改產品以利監控的老問題再度浮現。

這起先前尚未報導過的加州聯邦法院案件目前仍在進行不公開審理,因此無法取得文件,但 3 名聽過案情簡報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臉書(Facebook Inc.)對司法部的要求提出抗辯。

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說,這起 Messenger 案件的審理法官,14 日聽取政府單位在本案的陳詞,司法部請求法官以拒絕執行監視要求為由,裁定臉書藐視法庭。

臉書與司法部目前拒絕置評。

一名消息人士說,這起在加州弗瑞斯諾郡(Fresno)出現的解密 Messenger 爭議,是當局調查 MS-13 黑幫所衍生。

美國總統川普經常提及活躍於美國和中美洲的 MS-13 幫派,稱 MS-13 猖獗凸顯美國移民政策寬鬆,並以此為由攻擊所謂的「庇護」法律。數州的庇護法律阻止警察片面監禁民眾以執行移民法。

弗瑞斯諾郡警長今年抱怨加州法律,讓她與聯邦移民執法機構合作對付幫派成員時綁手綁腳,當時川普稱 MS-13 幫派成員為「禽獸」。

法官即將作出裁決,目前還不清楚可能的衝擊。有部分法律專家認為,如果政府在臉書 Messenger 案中勝出,日後會以類似主張強制公司重寫其他熱門加密服務,像是 Signal 通訊軟體及臉書有 10 億用戶的 WhatsApp。

執法機關強制科技業者重新修改軟體,以擷取與交出不再是加密的資料,將對自視為個人隱私保衛者的公司造成重大影響,這些企業已在承受警方與國會議員的施壓。

2016 年加州聖伯納地諾郡一名同情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的槍手擊斃數名郡員工,聯邦調查局(FBI)與蘋果公司(Apple Inc.)就解鎖凶嫌 iPhone 大打法律戰時,也遇到類似問題。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