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發台灣人居住證 蔡總統:政治操作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貝里斯與隨團媒體茶敘時表示,中國發行台灣居民居住證,有一定的政治操作;她希望大家認知到,居住證是一張卡片,有關生活便利,「與認同是兩回事」。

蔡總統 12 日到 20 日展開「同慶之旅」,出訪友邦巴拉圭和貝里斯,共計 9 天 8 夜,此行去程過境美國洛杉磯,回程過境休士頓;這也是蔡總統首度造訪貝里斯。

蔡總統在當地時間 17 日傍晚與隨團媒體茶敘。媒體問及中國發行台灣居民居住證的議題,總統回應表示,台胞居住證、31 項對台措施,從中國的角度來看,都希望有一定的政治操作。

總統說,「但是我們倒是自己心裡要有一個清楚的認知」,她也希望中國認知到,「居住證是一張卡片,是一個生活上便利性的東西,跟認同是兩回事」。

蔡總統表示,相信台灣人即便居住在中國,仍是認同自由、民主等重要價值,這是台灣人在台灣共同發展的價值。

她說,如果一張卡片沒有這些價值,那只是「居住在那裡、生活便利的工具而已」,不代表是對卡片背後的發行單位、或是卡片代表的政治主體的認同。

中國 16 日宣布,9 月 1 日將正式實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台灣居民居住證採 18 碼,與中國身分證相同,用於在中「證明身分」。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