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健身房跑步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rofivideos

原文發表於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在這樣炎熱的夏天,有時候會去健身房跑步,前兩天在健身房跑步的時候,看見間隔三個跑步機遠的地方,有一個年紀跟我差不多的男生跑的很慢,看起來已經不是跑步而是快走,我判斷速度大概是 12-14 分速左右,這個人感覺非常痛苦,而且這樣跑了大概一個半小時,非常引起我的注意,根據我的觀察在健身房裡面像我一次跑超過一個小時人並不多。

那個朋友跑完步離開之後,我很好奇地去他的跑步機偷看了一下,跑步的速度果然是 12 分速左右,但是令我驚訝的是他設定的坡度是 15%。我剛開始跑跑步機的時候,坡度設定為 0,這樣跑起來非常輕鬆愉快,後來有成大的同事告訴我,坡度應該要設定為 1-1.5%,這樣比較接近道路的狀況,於是我從 1% 的坡度開始,現在大概設定為 1.5%,跑步的速度很慢從 6 分速到 10 分速,跑 10 公里要 70 幾分鐘。

我好奇在設定為 15% 坡度的跑步機上跑了一下,真的有夠痛苦,最快大概只能跑 15 分速。同樣一台跑步機,看起來環境好像一模一樣,但是 15% 和 1.5% 的坡度可是完全不同的自我要求,用 0% 坡度跑 6 分速看起來好像勇猛無比,跟 15% 坡度 15 分速相較之下,同樣的時間跑得又快又遠,運動手錶的跑量數字上好看許多,但是前進的速度比別人快速,上升的程度其實是遠遠輸給別人。

這樣跑步有在前進但有在上升嗎?其實人生很多事情是類似的狀況,當然獨立建國也一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