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基本工資調漲成本增 國發會:與獲利相比影響不大

圖片來源:芋傳媒資料照片

基本工資調漲,資方指成本將增逾百億元;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說,去年上市櫃公司獲利創歷史新高,雖企業成本增加,但與獲利相比,影響程度不算太大,不至於造成經濟的負面效果。

勞動部 16 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於勞資立場迥異,整場會議歷時 9 個小時才結束、是史上最長的一次基本工資審議會;最後拍板基本工資月薪調高至新台幣 2 萬 3100 元、漲幅 5%,時薪則由 140 元調高至 150 元、漲幅約 7%。

對於這樣的結果,勞資雙方都有意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會後也說,資方成本年增約 390 億元,服務業、中小企業都會受影響,也可能衝擊青年失業率。

不過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鄭貞茂今天對此表示,基本工資是保障勞工生活的最低薪資水準,最底層勞工的薪水增加,有助於改善平均薪資、消費動能,若民眾的消費能力有起來,對企業業績也有幫助,「不見得是負面事情」。

另一方面,上市櫃公司去年獲利飆升至近 2.2 兆元的歷史新高,今年上半年也延續強勁表現;鄭貞茂指出,由此看來,基本工資增加的幾百億成本,和企業獲利相比,其實是很小的一部分,也顯示這次基本工資在衡量勞資雙方需求下,調幅算是比較中性且保守。

鄭貞茂認為,調升基本工資對於經濟不至於造成負面效果,他說,主計總處今天下午將發布經濟預測,如果下半年經濟成長動能好,經濟成長率應該還有機會再上修。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