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團:產業轉型20年 工業耗能卻不減反增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今天說,西元 1998 年台灣首次全國能源會議,結論是要產業結構調整,20 年來工業耗能卻不減反增,批藍綠兩黨沒認真看待能源與產業政策。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副理事長蔡志宏、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子琳、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上午在立法院舉行「是誰弄髒台灣?反擊王文淵主導的工總白皮書」記者會。

劉志堅說,工總是工業界的代言人,目前由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擔任工總理事長,工總 7 月底提出「2018 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對政府政策的建言」,針對9大面向提出建言;其中對產業、能源政策、環境及安全衛生政策主張,占約一半比重。

劉志堅表示,工總近日反對調整電價、把核電作為供電選項之一、工業大戶不應強制節電等說法,讓他不以為然,他認為大企業應該負起更大的企業社會責任,應有急速減碳的責任;工總白皮書中也有些謬誤,能源電力不是無限供應且廉價的,核電是過時、昂貴的,且核廢料沒有解決辦法,台灣並無發展核電的條件。

徐光蓉表示,這問題假如只追問企業責任,「那我們要這個政府幹嘛?」最重要的問題,是政府有沒有去管。台灣耗能是全球第 23 名,在 1998 年舉辦全國能源會議,當時結論說產業結構要調整,至今卻完全沒有調整,工業耗能不減反增;歷屆政府只關心自己前途、政黨利益,隨企業起舞,從沒考慮到台灣的未來。

蔡志宏說,台灣平均每人用電量,比歐盟各國、日本、德國等還高,台灣充斥著耗能的產業,工業用電相對較高,就是因為水、電費太低,建議政府徵收能源稅、提高空汙稅,鼓勵節能減碳並加強空汙防制,並以節能終止核電,以綠能減煤減碳降空汙。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