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肇烜專欄》40張病床的小院…守護台東縱谷超過半世紀

位於台東關山的聖十字架療養院。 圖片來源:聖十字架療養院

台灣處處都有愛心和溫暖,在台東關山有一座 40 張病床的小院「聖十字架療養院」,守護台東縱谷已超過半世紀之久。

這座療養院很特別,是為了服務最需要幫助的人,至今已獲 8 座醫療奉獻獎,是得獎密度最高的醫療機構……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長照已成為台灣社會需要認真面對的問題。

距今 60 多年前,有一群修女來自瑞士、奧地利等國家,她們來到台灣後山台東,在這裡設立診所,而後成立醫院,照顧需要幫助的居民。

隨著台灣社會經濟快速進步,馬偕醫院也在台東設立分院。修女們在 1983 年決定將醫院改成療養院,她們要專門照顧最需要照顧,卻少有人要照顧的病人。

這就是關山「聖十字架療養院」的源起。

療養院從過去只有 20 張病床,到現在已可收容 40 位住民。收治的都是最貧窮的病患,修女們秉持著當時來到台灣的初衷:「以永不疲倦的愛,為最需要的人服務。」

依照巴氏量表評估患者日常功能,療養院有公費養護和自費養護,自費養護每個月需要多少費用呢?

在今日的台灣社會,長照的費用是很驚人的,豪華的養生村、護理長照機構,每個月的花費依照入住房型、管路照護(鼻胃管、氣切管、尿管、氧氣等)、醫療秏材(抽痰管、噴霧治療、傷口換藥、驗血糖等)、日用品(如紙尿布、看護墊、濕紙巾、衛生紙、手套、沐浴用品等)、營養品(如管灌牛奶)、洗衣費……,一個月下來,林林總總的費用,真的不是每一個家庭都負擔的起。

療養院不僅免費照護窮困病患,就算是自費養護,費用也是非常親民,點開療養院的網站,清楚地羅列收費標準,從輕度倚賴到極重度倚賴,每日的費用都不到一千元。

療養院的收費標準。
圖片來源:作者取自聖十字架療養院網頁

以一般標準看來,這樣收的費用已經非常低了,過去的經驗卻還是會遇到有些病人家屬繳不出費用、或是把親人丟著,後續沒有繳納費用。

「但願上帝憐憫這個病人的家屬」,對於這樣的狀況,修女們沒有一句怨言。她們只希望家屬都可以來探望住民,不要忘了自己的親人,特別是自己的父母。

有過長期照顧經驗的人都知道,如果沒有很大的耐心,即使是最親近的家人,都會感到辛苦,修女們不會嗎?

幾十年過去了,修女們始終秉持著最初在瑞士修院的精神,她們不只從事醫療護理工作,大大小小的事從不外包、假手他人。包括洗滌病人的床單被服、廚房的烹煮工、醫院的牆壁油漆、病床輪椅器材修繕等,修女們幾乎都是親手去做,從來沒改變過。

從國外到台灣、從青春到年老,修女的一輩子都獻給了台灣,她們有些人的年紀已經 70 多歲,白髮蒼蒼了,還是每天這樣做,照顧重度癱瘓、弱勢貧窮的病患,實在令人心疼!

位在台東縱谷 100 多公里裡,這座 40 張病床的偏鄉小院,至今已獲 8 座醫療奉獻獎,是得獎密度最高的醫療機構,括馬惠仁修女、葛玉霞修女、邱山美修女、饒培德修女、斐彩雲修女、宋玉潔修女、林秀麗護士獲得個人獎,另獲團體醫療奉獻獎。

偏鄉小院是後山老弱最溫暖的依靠,雖然沒有豪華的器材與設備,建築也已經有數十年歷史,修女們把病患當作自己的家人一樣照顧,充滿的是包容、溫馨與關懷。在修女們親力親為之下,一點都沒有外界對於療養院的刻板印象,院內沒有一絲難聞的氣味,讓住民獲得更多人性的尊嚴。

祖父母節就快要到來,療養院的修女平均年紀 70 多歲,甚至有人已經高齡 80 多歲了,她們始終秉持著「哪裡有需要,我們就往哪裡去」,在台灣偏鄉奉獻了自己的寶貴青春與精華歲月;如今她們都已白髮蒼蒼,還是在第一線照顧貧苦弱勢,最需要照顧的病患,「以永不疲倦的愛,為最需要的人服務!」

想想論壇授權轉載。原文標題:【人心人術】40 張病床的小院……後山老弱最溫暖的依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