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皮格子樂團:反抗壓迫是每個人都應該做的事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當拒馬倒下的那一天,你我是否都能自由的飛。」這是皮格子樂團〈最好的時代〉歌詞。搖滾能表達自我,也能衝撞體制。對皮格子樂團來說,音樂始終與政治有關,他們唱出不公不義、當權者的貪婪、被壓迫者的悲傷與社運者的熱情。皮格子認為這是「最好的時代」,反抗不像以往需要承受莫大的壓力,而是每個人應該去做的事情。

皮格子樂團創立於 2012 年,目前成員有主唱艾德、吉他手夏子、貝斯手煒堃與鼓手小汪。起初,艾德與夏子剛組團時,大多演奏流行音樂,但在苗栗大埔事件發生後,他們深感社會的荒謬,開始自己作詞作曲,以〈守丘〉替土地被強制徵收的農民們發聲。

開發毀稻田 看透荒謬事

〈守丘〉唱出溫柔與哀傷,卻又帶著反叛不羈的力道,歌詞中「妳一飲而盡那壺酒,墜入夢裡黑色漩渦」,暗示大埔朱阿嬤喝農藥自殺所帶來的衝擊。「你推著碩大的石球,無盡的積聚與揮霍」,則以但丁《神曲》為背景,述說貪婪的人在地獄受到懲罰、重複堆石頭的景象。

「我以前不太關心政治,直到怪手開進即將採收的稻田,才知道社會可以荒謬成這樣。」常在臉書針貶時事、支持台灣獨立的艾德表示,政府說開發大埔,是為了蓋科技園區,但現在也沒有幾家科技業進駐,講白了,都更很少是為了公共利益,都是為了錢犧牲別人。

艾德說,他相信大部分人,就算家裡沒有務農,也能想像土地之於農民,不只是單純的商業產物或錢,而是他們生命的一部分,但即使大家都明白,卻還是做出這樣的事情,他感到很不可思議。後來,他慢慢了解到,社會每天都在上演荒謬的事。

皮格子樂團的四位成員,左起為貝斯手煒堃、鼓手小汪、主唱艾德與吉他手夏子。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老家在苗栗、對當地民俗風情有所了解的夏子提到,苗栗以客家人為主體,許多人在長期的打壓之下,已經對政府感到失望及無力,即便走上街頭抗爭,也是悲傷大過於憤怒。〈守丘〉也想讓受害者清楚自己身處何種的狀況,知道自己是被人壓迫的。

後來加入的小汪與煒堃,也認同皮格子的音樂理念,擁有共識。2014 下半年,夏子延攬高中學弟小汪擔任鼓手,小汪認為,皮格子關注時事的想法很不錯,他蠻支持的。在某次表演中,小汪的一席話也激勵了大家,他說:「我們之所以玩樂團,不就是要告訴大家,我們的理念是什麼嗎?」

18 歲時經面試入團、目前就讀世新大學新聞系的煒堃表示,太陽花學運發生時,他雖然還是高中生,但深受鼓舞,開始了解台灣的時事,想法也與三位團員相當接近。加入大學報社後,他更關注樂生、蟾蜍山與大觀事件等土地議題,對〈守丘〉歌詞內容特別有共鳴。

深刻的議題 用情歌來唱

「皮格子」的名字由來,也呼應他們關注時事與公共議題的精神。「皮」是用自身的皮囊,讓對方看見你想要表達的概念,就像許多人燃燒生命來實踐理想,「格子」則是想讓大家透過音樂知道這些故事,類似在展示櫃上,一格一格地呈現。

今年,皮格子溫柔強勁的嗓音、節奏流暢的曲風與批判性強的精神,將被更多人所聽見。皮格子在閃靈樂團鍵盤手小捲的邀約下,錄製創團以來第一張EP《最好的時代》,共收錄〈最好的時代〉、〈百年孤寂〉與〈守丘〉等三首曲目,從今天起(8 月 17 日)連續兩個週末,在台北、台中、台南與高雄展開巡迴表演。

「一開始,我們感到受寵若驚,因為偶像主動找上門,幫自己錄製EP。」煒堃與夏子說,他們也從台灣頂尖樂團成員的身上,學到許多東西。只是他們與「偶像」相處五分鐘後,發現小捲跟想像的不太一樣,小捲的外表壯碩,在台上演出時很兇,私底下卻會說「吃飯飯」,反差非常大。

皮格子樂團的首張EP《最好的時代》。
圖片來源:KKBOX

〈百年孤寂〉乍聽像是一首情歌,內容寫道「走過屬於你的客廳,我把腳步放輕,妳露出一抹微笑,電視也在繼續」,似乎講述兩個漠不關心的人,長久生活在一起。但實際上,是隱喻中華民國與台灣的關係,統治者為了自身利益,從不考量民眾的立場,但人民似乎也不在意被壓迫,默默忍受一切。

「就音樂來說,想要將深入的議題商業化,就是寫成情歌。」艾德說明,電影《黑暗騎士》討論很深的哲學議題,包含程序正義、死刑是否要廢除,以及正義的模樣,但又做得很商業化,大家都會去欣賞。如果你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你就會去了解為什麼蝙蝠俠不殺人,好奇為何會有這個故事。

皮格子樂團今起(8月17日)開始巡迴演出。
圖片來源:皮格子樂團粉絲專頁

以民主鬥士詹益樺為靈感,所創作的歌曲〈最好的時代〉,描述他年輕的時候不碰政治,在人生最後四年開始付出行動。「當這個世界一片漆黑,你化身為鳳凰涅槃於火焰」,更唱出詹益樺終以自焚殉道,表達對威權政治的不滿。艾德說,這也像 318 學運期間,本來對政治漠不關心的年輕人,開始了解時事,甚至為此犧牲奉獻,對他而言,這是生命「昇華」的過程。

夏子與小汪認為,〈最好的時代〉的整體性強,背後概念也貫穿另外兩首歌,便以此作為新專輯的名稱。艾德也解釋道,現在之所以是「最好的時代」,在於人們可以反抗,因為在上個時代,反抗需要承受很大的壓力,時至今日,反抗則變成人們應該去做的事情。

樂團玩得久「脾氣要好」

無論是專輯的製作或巡迴演出,皮格子都付出許多心力來準備。專輯的視覺找來自由台灣黨的設計師 eva 操刀,融入大埔事件始末與人們走上街頭抗爭的悲憤。從封面可以看到,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1984》所提到的老大哥、拿著防彈盾牌的警察們,打開專輯內頁,裡頭畫有怪手開進農田,以及大埔張藥房被拆除後,只剩一面牆與樓梯的殘破情景。

隨著巡演日期將近,皮格子的練團次數變得更加頻繁密集。夏子說,小汪身為樂團裡唯一專職做音樂的成員,對音樂的要求相當高,是「樂團的耳朵」,給予大家許多幫助。針對專輯巡演的準備狀況,小汪說,大家目前都在表演的狀態中,但還有進步的空間,他蠻期待現場的演出。

專輯《最好的時代》的內頁。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對於樂迷的迴響與支持,四位成員回憶道,去年他們在高雄場演出,感受到當地人的熱情。觀眾會直接與台上互動,回應彼此的對話,在現場表演的感覺非常好,結束後還收到諷刺世大運期間台灣旗被搶、寫著「舉我!在高雄很安全」的衣服。

「這些年表演下來,會來參加的樂迷都是我們的同溫層。」艾德表示,這群人的壓力很大,因為理想距離現實非常遙遠,卻得繼續奮鬥,他希望能藉由樂團的演出,讓大家放鬆休息,共度歡樂有趣的夜晚,氣氛不要再那麼沈重痛苦。

在練團與創作歌曲之餘,皮格子四位成員平常也會一起喝酒、吃宵夜,或看別的樂團演出,感情相當融洽。因此,即便他們的個性與作風皆不同,卻鮮少有理念不同或起衝突的地方,他們之間有一句話是:「一個樂團要玩得久,重點是什麼?就是脾氣要好。」

關於未來的規劃,負責作曲的夏子說,這次巡迴表演結束後,他們會繼續創作,並把之前的歌曲推出來。他也提到,《最好的時代》有個遺憾,就是沒有收錄台語歌、講 1947 年基隆大屠殺事件的〈海港少女〉,他們擔憂弄不好,結果毀了這首歌,希望未來能用更好的方式呈現這首歌,打破大家對台語歌的刻板印象。

專輯訂購表單

巡迴資訊:

  • 【8/17 台北場】
  • 【8/19 台中場】
  • 【8/25 台南場】
  • 【8/26 高雄場】
  • 【9/2 台北加演場】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