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基本工資調幅與南韓比較 勞動部表示差距不大

勞動部長許銘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韓基本工資今年大幅調整 16%,台灣今天拍板從明年 1 月 1 日起,月薪調漲至  2 萬 3100 元,時薪 150 元。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認為兩個國家情況不一樣,且加上負擔成本後,差距並沒有太多。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歷時 9 小時,是史上開最長的一次,會後決議月薪部分從現行新台幣 2 萬2000 元,調至 2 萬 3100 元,漲幅 5%;時薪部分則由現行 140 元調升至 150 元,漲幅 7.14%,仍需提報行政院決定。

由於今年南韓基本工資大漲 16.4%,明年再漲 10.9%,調漲後月薪折合台幣將突破 47K,是台灣基本工資的 2倍;日本去年 10 月調漲的全國平均時薪折合台幣約 243 元,調漲 3.1%,也比台灣高。

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說,韓國近 2 年的調幅超過 10%是特例,但這是他們總統的政見主張,才會有這麼高的調幅。

「兩個國家的情況不一樣」。許銘春表示,雖然南韓調到這麼高的數字,但政府有補貼,算一算調幅差不多 6%到 7% 左右。

勞動部次長蘇麗瓊也補充,南韓跟台灣雇主在非薪資的負擔比例很不一樣,像是勞保的負擔比例,南韓是一半,台灣卻是 7 成,因此加上負擔成本後,調漲幅度其實沒有差太多。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表示,韓國積極想要變成先進國家一員,所以調薪幅度大,但也調得有點太大,影響政治人物民調也讓企業哇哇叫。

邱駿彥指出,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亞洲 20 至 29 歲年輕人薪資調查,最高的是新加坡,換算台幣約 9 萬多元,第二高是日本 6 萬多新台幣,韓國則有 5 萬多元。

邱駿彥說,根據統計,台灣平均薪資中位數為 4 萬 8000 元,但其實包含年終獎金、勞退提撥等,顯示台灣的薪水在亞洲主要國家中還是偏低。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