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終結「大灑幣」 基進黨呼籲抵禦中國滲透勢力

圖片來源:基進黨提供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台灣選舉期間,許多候選人會在街頭掛看板,海灑傳單、扇子或面紙,找「走路工」壯大聲勢。為了終結「靠金錢打選戰」的歪風,基進黨五位高雄市議員候選人集資 30 多萬,在路口掛上超大選舉看板,其中一面諷刺寫道「選舉花越多,選後撈越多」,表達他們對「金權政治」的不滿。

數個月前,有位從事出版業的日本友人 FUJI 桑,來台灣拜訪基進黨。席間 FUJI 桑提及,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但是不是有錢人才能參選呢?在基進黨成員的追問下,才知道,FUJI 桑在南台灣看見滿街的選舉廣告看板,而產生此疑問。

「曾經令我們引以為傲的民主選舉,已然鏽蝕。」基進黨表示,它不僅被中國與其泛藍政黨政黨用來拓展利益版圖,當前的制度也有著超高門檻,阻擾了具有政治改革熱情、有能力與素養的公民「入政」。帶著政改熱情的人,需要先湊足 20 萬元的保證金才能參選,但如果沒大錢可以做廣告看板、廣發傳單,只能淪為「陪榜」的候選人。

基進黨也質疑,如果選舉是民主最重要的表現之一,有利於「政富二代」的制度,真的能稱得上「公平」嗎?民主選舉萌芽之初,只有富有的成年男性才有權力參與,但隨著普世人權進展,無論出身、階級、性別、性傾向與宗教信仰,都有投票權與被選舉權,但當前的「大灑幣」現象,造成選一席地方議員就花費上千萬的狀況,真的還要持續放任嗎?

街頭林立各式選舉廣告看板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六都市議員扣除公費助理費後,四年任內頂多進帳近一千萬元,根本無法支撐高額的選舉費用。基進黨指出,如果繼續放任當前「大灑幣」的選舉遊戲,台灣政治的「貪腐」現象,政客中飽私囊、挪用公費助理費等情形,就會層出不窮。

「民主選舉制度也曾是帶領台灣脫離國民黨威權的方式,但隨著前總統李登輝被逐出國民黨後,導致國民黨的本土化工程反挫,產生『威權返祖』的現象。」基進黨說道,中國霸權崛起後,國民黨基於大中國意識或買辦利益,隔海跟中國唱和,更毫不臉紅地作為「中共在台總代理」,人民只能利用選舉向中國與國民黨說「不」,捍衛自身主體性。

基進黨也藉由這塊諷刺「金權政治」的看板,向高雄市民與台灣民眾呼籲:「重鑄民主工具,終結當前『大灑幣』的選舉遊戲,再造符合『公平』的選舉!」他們認為,公平的選舉制度才能讓青年政治工作者參與,傾聽人民真正的聲音、反撲台灣內部威權因子、抵禦中國滲透勢力,並扛起台灣前行之責。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