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匯率兼顧產業出口 機械公會:應速簽自貿協定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今天表示,台灣機械產品深受匯率與關稅影響,建議政府匯率政策要兼顧出口產業競爭力,並加速與歐美、東盟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上午發表智慧機械產業白皮書。

談到新台幣匯率議題,柯拔希指出,台灣機械產品出口占7成以上,深受匯率與關稅影響,2017 年機械產業以美元計價產業成長 21.1%,但換算成新台幣計價,被匯率吃掉 8%。

他建議政府單位要正視因應全球市場匯率變化,尤其日本及韓國是台灣機械業的主要競爭對手,近年日幣大幅貶值超過 35%,韓元兌美元也快速貶值超過 35%,台灣機械產品在全球拓銷過程原有的競爭優勢,受到嚴重波及。

機械公會呼籲政府相關單位,在匯率政策上要兼顧到出口產業的競爭力,提供台灣機械產業在國際市場上有一個公平競爭的條件。

談到自由貿易協定,柯拔希表示,因台灣與各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進展緩慢,在國際貿易上,台灣被邊緣化的情況嚴重,加上中日韓等競爭對手加速洽簽各種自由貿易協定,包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日歐盟自由貿易協定、中日韓自貿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使得台灣面臨高額關稅的壁壘,將使台灣機械產品訂單,有漸漸流失的危機。

柯拔希表示,因為匯率和關稅雙重障礙,讓台灣機械產品在國際市場上,擁有的高性價比優勢將大打折扣。建議政府經貿單位勢必要加速與歐美、東盟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讓台灣機械產業能夠持續蓬勃發展。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