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洗鼻器可以治療鼻咽癌?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ojpe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洗鼻器可以治療鼻咽癌?

聽朋友傳過來秘方,說使用洗鼻器可以治療鼻咽癌。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一到換季,許多有過敏性鼻道炎的民眾多會出現鼻塞等症狀,網路就謠傳一則使用洗鼻器不只能解決鼻塞,還能預防治療鼻咽癌的不實消息。

洗鼻器是種低風險的第一級醫療器材,是用來清潔鼻腔的工具,利用手動擠壓或電動形式把生理食鹽水送入鼻腔,流經鼻前庭、鼻竇、鼻咽部,再由另一側鼻孔或口排出,藉水注清潔鼻腔內汙垢、細菌等致病原,有助於緩解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等症狀。

洗鼻器能治療鼻咽癌的說法,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對沒有根據的偏方,應該抱持謹慎的態度,勿輕信傳言,若身體感到不適應儘早就醫尋求醫師幫助確診原因,妥善解決問題。

另外食藥署提醒,洗鼻器應搭配適溫的一般生理食鹽水使用(約 30℃ 至 35℃ ),勿用一般清水、蒸餾水、茶水或眼鏡用生理食鹽水,溫度過高過低也不行,反而會刺激鼻腔黏膜細胞,引發不適或過敏。使用完畢後務必洗淨後晾乾,且要定期更換洗鼻器以免細菌滋生。至於鼻腔清洗頻率,鼻子原本就有自行清潔的功能,洗鼻器只是輔助,建議使用前先諮詢醫師意見,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使用洗鼻器時需用專用生理食鹽水,水溫也需多加留意。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 作者:Aikhan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