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生代小提琴家王馨平 演繹台灣歌謠勾思鄉情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8 月 12 日起,台灣新生代小提琴家王馨平(Mia Wang)應企業與社會團體邀約,陸續在台北、高雄與台中,展開三場小提琴公益獨奏會。她結合古典音樂、台灣民謠與法式香頌,重新演繹經典與現代,希望觀眾在悠揚琴聲中,感受時代的雋永與浪漫,再次怦然心動。

王馨平出生於 1994 年,6 歲起開始學琴,畢業於台師大音樂系,曾跟隨王彥驊教授、法國 RENNES 音樂院 madamn Luquine 學習,多次參與國際音樂節與演出,巡演美國、義大利與加拿大等地。同時,她也常受邀與樂團共同演出,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世界歌謠之夜」、日本小松亮太探戈五重奏國際交流音樂會,擔任小提琴獨奏。

才華備受矚目的王馨平,卻選擇了一條不平凡的路,她毅然放棄 300 萬元高額獎學金,決定回到台灣發展。對她來說,留在台灣,不僅可以累積實力,也能了解台灣藝文生態,若往後到國外求學,可以借鏡多方經驗,再次回國才能對台灣音樂環境更有貢獻,她期待用音樂帶給社會更多助益。

「自己不希望為了高額獎學金,放棄難得的演出舞台,經驗是金錢無法買到的。」王馨平感性說道,如果現在一昧追求漂亮學歷,恐怕這些都會被忽略掉,那她只是一個會拉琴的人,而不是一個能用音樂帶來貢獻的人。

台灣新生代小提琴家王馨平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今日(12 日),王馨平在台北演出的小提琴公益獨奏會,上半場演繹韋瓦第與德弗札克的經典曲目,下半場拉奏兩首台灣歌謠與多首法國香頌小品。對此安排,她表示,她希望自己的演奏能帶給大家共鳴,不要過於曲高和寡,因此下半場融合手風琴,營造愉悅輕鬆的感受,會演奏〈望春風〉,是因為大家都熟知這段旋律。

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望春風〉外,王馨平也挑選台灣已故音樂家蕭泰然的作品〈出外人〉,訴說她過去身處異鄉,經常想念台灣的心情。她說,高中畢業後,她曾待在法國一年時間,每年也會去美國與義大利參加音樂節演出。某次,她待在美國深山之中,內心非常想念台灣,被〈出外人〉的旋律所打動,與蕭泰然早年旅居美國的思鄉情懷產生共鳴。

在多首法國香頌小品中,王馨平對〈大海〉(La Mer)特別有感觸。曾留學法國一年的她認為,〈大海〉具有濃厚的法式風情,節奏輕快,宛如旋轉木馬般「轉啊轉啊」,給人詼諧幽默的感受,也很像法國人內在真正的樣子。

近來,王馨平多次參與廣告代言與戲劇演出。針對未來規劃,她表示,自己不會放棄小提琴,但也想往戲劇這條路走。過去,她受邀到國際音樂節演出時,有位教授告訴她,人即使到了五、六十歲都可以讀書,所以年輕的時候,可以多嘗試自己想做的事情。今年除了三場公益演奏會的巡演外,她也預計出版音樂專輯,尚未確定演奏作品,一切還在籌備中。

王馨平在台北演出的小提琴公益獨奏會圓滿落幕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