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今展開同慶之旅 陳菊將留美國宣慰僑胞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展開「同慶之旅」,但是,人還沒到洛杉磯,就有中國僑團揚言抗議;隨行出訪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說,她抱持「平常心」,這是民主的過程,也是民主必要的忍受。

蔡總統 12 日到 20 日出訪友邦巴拉圭和貝里斯,共計 9 天 8 夜,此行去程過境美國洛杉磯,回程過境休士頓。

陳菊也跟隨總統專機出訪,但專機過境美國,陳菊將留在美國境內宣慰僑胞,陳菊預計走訪洛杉磯、舊金山、鹽湖城、鳳凰城等城市,之後再到休士頓與總統會合。

不過,蔡總統還沒抵達洛杉磯,就有中國僑團揚言抗議。陳菊在專機上受訪時提到,「我不理解他們有這樣的抗議」,蔡總統代表台灣到巴拉圭,向巴拉圭新任總統祝賀,「這是我們國家很自然的行為,也是應該」。

陳菊說,如果中國的僑民對蔡總統不夠理解,或者因為蔡總統所代表的意義,而表達反對意見,她認為,自由、民主、多元是台灣的價值,如果在國外有一些不認同或者不接受的聲音,「這是民主的過程,也是民主必要的忍受,我想平常心」,在台灣每天有各種不同的意見聲音、政治主張,非常多元,何況在美國;在美國,任何不同意見聲音的表達,都有一定的界線,她尊重。

陳菊提到,蔡總統選舉過程,很多海外僑胞回到台灣加油支持,這次她到美國跟僑胞見面、溝通,一來是表達感謝,二來也向僑胞報告這2年多來的努力與改革過程遭遇的困難。

媒體詢問,是否希望僑胞年底回來投票,陳菊說,其實她來見僑胞,「與年底的投票沒什麼關係,不過,年底的投票,他們願意回來,我當然很高興」;現階段是因為海外僑胞關心台灣的議題,她會盡量向僑胞報告,「海外僑胞的支持,對我們來講,是很重要的力量」。

媒體也詢及,這趟行程,是陳菊自己想來,還是蔡總統要陳菊同行;陳菊說,總統出訪,秘書長陪同,本來就很自然;她打趣地說,到南美洲,有很多其他同仁陪同蔡總統,「我比較懶惰,我說,那我就乾脆留在美國好了」。

陳菊還說,如果蔡總統給她一個月的時間,她可以跑比較多的地方;媒體追問「總統會給妳一個月嗎?」陳菊解釋「我是說『假如』給我一個月的時間」。

媒體好奇她搭機的習慣,如何調整時差。陳菊說,過去她在高雄市長任內,就常到很多國家訪問,出訪對她來講是很平常的事,當然每個人都會有時差,大概前一、二天比較難受,「不過到最後還好啦!粗勇!沒有問題」。

陳菊透露,她帶了兩本比較輕鬆的書籍,要在航程中閱讀,一本是小說「播磨丸」,另一本是中央研究院的「研之有物:穿越古今!中研院的 25 堂人文公開課」。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