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推友善耕作米 土溝農村美術館進化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IT-STUDIO

位於台南市後壁區的土溝社區以農村美術館概念聞名,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今年開始嘗試推動友善耕作生產稻米,並計畫籌辦社區合作社,用盈餘回饋社區,創造青年返鄉工作機會。

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理事長張佳惠今天受訪時表示,協會從 2012 年起推動「村是美術館、美術館是村」的概念,獲得外界許多正面評價。「土溝農村美術館」把農村的生產、生活、生態視為珍貴資產,希望推動友善耕作強化發展。

張佳惠表示,雖然經營友善耕作成本高、產量低、市場競爭激烈,但是友善耕作的價值不僅是農產品本身,對土地、環境、生態都有無形助益。未來也將推出米存摺的概念,讓土溝人能吃自己種的健康好米。

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常務理事呂耀中說,過去民眾走訪農村美術館,透過找尋藝術創作探索農村。推動友善耕作是為了整合社區的三級產業,透過行銷土溝米,讓地方農業優質提升、營造永續生態環境、支持農村美術館永續經營,是一項用吃來改變地方的實踐行動。

他表示,首次推行友善耕作的稻田預計生產約 1500 公斤白米,並獲得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及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支持,未來計畫籌備社區合作社,招募農友加入,逐步擴大友善耕作生產面積;並透過合作社自產自銷,創造青年返鄉工作機會,再將部分盈餘回饋社區,持續推動農村美術館的藝術願景。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