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旅行的意義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DariuszSankowski

原文發表於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有很多朋友在旅行,看到有人在日本、瑞典、法國,也有人在墾丁、花蓮。在很久以前我曾經寫過一篇描述旅行和渡假不同的文章,不管旅行或是渡假都要離開家裡,兩者的不同是在心態和對時間的感受,渡假是一種放空一切,慵懶且對時間毫無感覺的一種態度,旅行通常比較積極,行前做很多準備,在進行的過程當中,對於時間分秒必爭,好不容易有個機會離開自己原來的生活,尤其在國外旅行,功利的加以計算,每分鐘所要花掉的金錢額度算起來驚人,於是有些人旅行的時候生活比工作更為緊湊,時間的壓力比工作更為龐大。

渡假的情況比較不同,每天睡到自然醒,陪小孩在遊戲場無所事事,或是拿一本書就在海邊看了一整天,說起來其實也是蠻無聊的,但是時間的步驟非常的緩慢,這樣混混的過,一轉眼假期就過去了,然後又回到忙碌的工作生活當中。

人到底是在日常生活工作的時候活著,還是在旅行度假當中才算活著?

旅行渡假的食衣住行往往比日常生活中的支出要高出許多,在美麗的風景、星級的飯店、高級的餐廳中生活,當然遠比原本乏味面對現實的日常生活要來得有趣許多。但是如果沒有長期無聊的日常生活,會有短暫有趣的渡假旅行嗎?旅行能夠帶給人幸福的感覺,有些人不想工作,不願意有一般人平凡的日常生活,希望一輩子能夠在渡假旅行當中度過。如果能夠繼承或工作經濟狀況獨立的情況之下,有不少人想要選擇這樣的生活,也有些人提早退休希望過這樣的生活。

即使沒有任何經濟壓力的考量,很少人能夠長期過這樣的生活。中古世紀貴族般的游手好閑想像起來是件美好的事情,三、五個禮拜非常棒,三、五個月也還可以,三、五年覺得有些無聊,三、五十年絕對會後悔不已。人是一種奇怪的動物,莫名其妙有靈性,沒有辦法滿足活在物質的生活條件當中,尤其更糟糕的是對於習以為常的生活,不僅沒有辦法細細品嚐感受,通常會感到厭煩,所以陷入一再重現的場景、沒有新奇經驗的永生地獄當中。

幸虧很少人需要考慮這樣的問題,一般人大部分的時間都需要為了經濟而工作,除了少部分的工作狂以外,每個人都需要渡假和旅行。那麼渡假和旅行的意義到底在哪裡?我們希望尋求新奇的經驗,重拾許多第一次時候的感動。不曉得有多少人還記得第一次拿到駕照在路上開車的感覺,在經過歲月的痕跡之後,這種感覺已經消失無蹤,我曾經非常努力的去想,但是連一點影子都沒有,我完全忘記了那種感覺。

西方人尤其是政治領袖,非常強調渡假這件事情,在全部都是工作的日常生活當中,如果沒有放空的一段時間,人會失去感覺,失去感覺等於失去靈魂,沒有靈魂的政治人物會喪失思考的能力、降低原有的同理心,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往往不知如何決定施政的方向,只能毫無作為或者選擇媚俗的政策,只有愚蠢的人民才會崇拜一天工作超過 16 個小時、從來不需要渡假的政治領袖,一個社會擁有過度疲勞只能用反應取代思考的領導者,其實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經過升學主義磨難之後的台式精英,很多都是工作狂,把一天 24 小時時間加以充分利用,在單一價值的工作指標之上,遠遠勝過別人,通常的情況之下,往往被社會欺騙、也欺騙了自己,除了這樣的方式世界沒有其他人比我更強了,我就是尼釆筆下的超人,一個眼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自以為是超人的井底之蛙。

寫來寫去又歪樓了,旅行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歌德花了 10 年成為大官和大文豪,同時擁有名位和財富,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他卻突然不告而別,花了兩年的時間跑去義大利旅行。沒有親身體驗許多世事不了解自己到底是誰,現在擁有的東西是不是真正自己想要的,到底自己的興趣在哪裡?我想歌德的義大利之旅,想做的就是確認自己是誰,喜歡的東西是什麼,我的生活和生命很美好,或許旅行的意義大概就是這樣吧!

「沒有其他事情比在異國的生活探索經驗更能夠影響一個有思想的人,外表雖然看起來一樣,但是我骨子裡已經徹底改變完全不同。」

~歌德(義大利之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