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3名換肝勇士 攻玉山領略治病之道

圖片來源:中央社

肝病病程漫長,病友治療有時氣餒甚至放棄。完攻百岳的醫師洪淑娟帶 7 名肝病病友攻頂玉山,一步步找回對生命的信心;也鼓勵病友,治病像爬山,不放棄就有機會。

開業醫師洪淑娟 5 年前完成百岳紀錄,因眼見周遭朋友及曾接觸很多病友深受肝病所苦,不只病人受折磨,整個家庭也因此愁雲慘霧,讓她決定在 70 歲這年做一件有意義的事,要帶病友攀登台灣第一高峰。

這趟玉山挑戰之旅在今年 6 月出發,成員包含 7 名經歷肝病所苦的患者,他們共花了 4 天時間逐漸登高。雖有一名 C 肝病友無法服用高山症藥物,讓洪淑娟很擔心他的身體狀況,但全員都沒有高山症,並跨出大步成功登頂。

洪淑娟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攀爬高峰需要完備的事前準備,病友也要自主訓練,過程很辛苦,需要耐力、恆心和意志力。就跟對抗肝病的過程很像,病友經歷了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病程很漫長,治療也很辛苦,但他們也從未放棄,才能成功擺脫肝病。

洪淑娟也說,登玉山的 4 天行程中,前 3 天都下雨,很怕病友因換肝吃抗排斥藥物抵抗力變差而容易感冒、影響體力,但幸好大家狀況都不錯,且最後一晚天氣很好,滿天星斗,苦盡甘來讓大家都很感動,也呼應病友們抗病的心情。

一起攀登玉山的病友中,有 3 名是「換肝勇士」,他們在換肝前,都因嚴重肝病大咳血,在鬼門關前徘徊。

其中一人是 53 歲的何清泉,他因肝癌反覆復發,曾對未來茫然無依,生命陷入低潮,也不想讓別人知道病情。但如果不換肝,只有死路一條,他忍痛接受女兒捐肝,才逐漸恢復健康。

雖然換肝後要長期吃抗排斥藥,但何清泉一步步走向健康人生,他也有感肝病對個人、家庭的傷害,決心投入肝病防治工作。他邊在市場擺攤賣男裝,看到顧客不先推銷衣服,而是先苦口婆心要客人注意身體健康、要健檢,因為他曾失去,現在更懂得珍惜。

另一名換肝勇士鄒寶霖是 B 肝帶原,因工作繁忙、壓力沉重突發猛爆性肝炎,換肝才救回一命。他說,很多換肝後的病友怕出狀況、怕感染而不敢出門,但他參加玉山活動,一方面自我訓練,一方面也希望積極面對的態度能鼓勵其他肝友,「每穩走一步,就跟照顧自己的肝一樣,都是靠紀律與信念而行」,治療不要輕言放棄。

39 歲的何佳洲也是 B 肝帶原,年紀輕輕就得了肝癌,在 32 歲時接受弟弟捐肝。但換肝前心情徬徨,對大手術不安而躊躇不前。在「肝癌大學」學長何清泉的鼓勵,「不做手術就是死路一條,做了還有機會重生」下決定換肝,迎向健康生活。

何清泉說,肝病病友很容易不安,加上保肝「知識」很紛雜又未必正確,但病友「機會有限」,如果走錯路就會喪失生命,他自己走過完整的肝病歷程,最能了解病友心情,願意分享經驗,讓學弟妹們重燃生命的熱情。

何清泉也指出,保肝最重要的事情是一定要做篩檢,先確知有沒有慢性肝炎,以免等到肝臟發出訊號,往往都已經是末期。生活形態也要改變,多運動、不要過勞,才不會讓身體抗議。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天舉行 24 週年慶,現場也播放病友攻頂玉山的影片,氣氛溫馨感人。(中央社)

登山經驗豐富的醫師洪淑娟日前率領多名肝病病友成功挑戰玉山攻頂,團員中有3人為「換肝勇士」,他們開心在玉山頂點掀起衣服,大方露出腹部疤痕。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