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稱當年僅輔導協助救國團 國民黨提黨務報告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今天出示民國 52 年黨務工作報告,強調當時是以「輔導」立場協助救國團等組織,當年也曾輔導會計師公會,難道也是附隨組織?黨產會胡亂認定,只為侵佔。

不當黨產委員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根據文獻,救國團的人事、業務等相關決策都要提報國民黨中常會,應該是黨內事務才會這樣做,所謂以「輔導」立場協助,與事實不符。

施錦芳指出,根據歷史事實,討論黨產問題,一直是黨產會成立兩年來的一貫態度。根據文獻,救國團是國民黨內重要的青運機構,相關的人事安排、業務推動,都要提報中常會,接受黨的指揮,若救國團是政府機構,何須如此,應是黨內事務才要這樣做,國民黨輔導會計師公會等其他團體並非如此。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7 日決議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黨產會胡亂認定。

洪孟楷表示,被黨產會認定為主要資料,是國民黨過往的黨務工作報告。他出示了 52 年的這份報告,認為黨產會忽略當時時空背景,也忽略其餘報告事務,只針對性的鎖定救國團,羅織罪名。

洪孟楷說,依據黨產條例附隨組織定義,要有金錢或人員指派的直接影響力,而國民黨與救國團並無這樣的關聯。58 年前,救國團為政府機關,隸屬國防部總政部,這是黨務與行政部門分開的事實,「救國團與國民黨並無任何附屬、隸屬、從屬等相關」。

他說,這份黨務工作報告寫明,以「輔導」的立場和高度來對於國內的各團體組織來給予協助。如果照黨產會說法成立的話,在同一本報告上的一般民運工作中,國民黨當時也輔導宗教團體、社會性團體、學術團體、國際團體,「難道這也能算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此外,他說,國民黨當年也輔導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參與活動、輔導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參與會議,難道這些專業的公會,也是國民黨能夠掌握的嗎?

洪孟楷表示,黨產會把國家公器當成政治追殺工具,令人無法認同,支持救國團採取相關司法訴訟。

黨產會處分書指出,救國團曾由國民黨實質控制人事、財務及業務經營,救國團所領受的國防部情報局補助經費,是先由國民黨受領國防部情報局的總補助經費後,再於國民黨「中央黨務經費」項下列計救國團的經費數額,並由國民黨轉發給救國團,且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因此,黨產會認為,救國團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