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北老屋多 蘇貞昌:新板特區為樣板推全市都更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說,新北市老屋多,如果遇地震不得了,他將以新板特區為樣板,加強溝通及展現魄力,以 5 大引擎加速推動都更。他強調,「我就準備這樣幹了。」

蘇貞昌日前接受專訪,提到政策主軸 4 大支柱的首要支柱就是「都市再生」。

他說,他當台北縣長時,屋齡 30 年以上老房子共 9.2 萬戶,現在已有 67 萬戶。新北市政府雖有推都更,但太少、太慢,平均每年僅都更 150 戶,67 萬戶要 4000 年才能做完。

他以台北市為例表示,台北市老屋比新北少 10 萬戶,但都更區已劃 250 處,新北才劃 80 處。

他說,做事要有技巧,都更技巧更重要,不僅要溝通,還要有溫度。過去萬大橋已蓋到過溪了,但遇 8 戶人家拒遷,他反問對方,花費新台幣 40 億元的大橋已蓋到門口了怎麼辦,不是拆房就是拆橋,結果房子拆了。

蘇貞昌說,他建設鶯歌陶瓷老街,住戶也是舉白布條阻擋,只好先做一半,但做好的部分生意大好,使得反對戶也請求台北縣政府接續辦理;十三行博物館如果單獨蓋,一定變蚊子館,於是全拆占用河岸違建,興建連接渡船頭八里左岸最漂亮的自行車道,當年反抗的住家都成店面,一個月租金 7 萬元起跳,他到現場還獲反對戶放鞭炮歡迎。

蘇貞昌表示,不是為拆房而拆房,是為都更,要多溝通、不能強勢,更不能拿法律壓死人。都更溝通過程是門藝術,「我強調溝通,也強調對你好,也因為你的支持,我的魄力才有力」。

他說,當年新板特區內有工廠、台鐵調車場、菸酒公司瓶裝廠、幾百戶老房和一所國民中學,在他縣長任內全部遷移並建設好,如今成了鐵路及捷運共構的板橋火車站,周圍還有市府等政府單位、百貨公司、觀光飯店及萬坪綠地公園,已成為全台灣最快、最典型的都更區。

蘇貞昌表示,如果他當選市長,市長態度決定城市進步速度,他要拿新板特區做樣板,以新板特區都更速度與魄力,讓新北都市再生,台灣目前最需要的就是都更。

蘇貞昌說,他以政府主導、民間參與;設置專責機構;重大交通建設周遭與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優先;資訊透明、利潤回饋住戶;公共設施同步到位等 5 大引擎加速推動都更,讓城市風貌徹底翻新。

他強調,過去大家對都更沒信心,市府也不劃都更區,如今法律修改,策略性都更區可提升容積率,獎勵最高可達百分之百,溝通和這麼大這個誘因,推都更是時候了,未來「我就準備這樣幹了」。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