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生書寫動保修法歷程 紀錄台灣良善價值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今(7 日)於立法院舉行「讓牠活下去—台灣收容所零撲殺紀實」新書發表會,朝野立委也難得「取得共識」,不分藍綠都到場力挺,希望透過這本關於動保法修法歷程的專書,爭取社會到募款與支持。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過去她曾提出動物收容所「零撲殺」的法案,沒有得到各界掌聲,但她認為,應該努力改變不合理的事情,儘管有反對「零撲殺」的意見,仍應推動正確理念。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說,動保團體所提出的政策,考量部分該被嚴格審視,政府仍會想辦法符合大家期待,但是預算、人力、場地等問題,要經過更多溝通和協調後才能解決。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此外,出席記者會的紀政也以行動支援,當場捐款 6600 元,並期盼能「六六大順」;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主任釋昭慧提到,推動零撲殺要通過相當繁雜的政策溝通,起初她保守的估計而訂定十年計畫,沒想到只用了五年時間,就能讓零撲殺順利實施。她進一步說明,動物一直是人們心中最軟的一塊,兩任總統雖然一藍一綠,但都非常疼愛動物,給國人最好的示範。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主任釋昭慧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而本書作者田智雄,是一名台大畢業的中國研究生田智雄,田智雄來台灣五年,在偶然的機會下接觸到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因而開始參與推動「零撲殺」。他回憶起初到台灣時,難免因為自己是「中國人」的身份而被放大檢視,不過多數人待他仍是友善的。田智雄也坦言,因為接觸動保議題,親身投入更多的溝通和討論,讓他感受到台灣民主的可貴,寫書不是他一開始的計畫,但他非常感謝這樣的學習歷程。

本書作者為來自中國江蘇的田智雄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田智雄描述,這本書記錄了台灣社會良善價值實現的過程,也記錄各界如何發現問題、串聯問題、解決問題,更記錄零撲殺政策上路後,官方的動保單位以及動保團體在政策上如何努力,透過書寫和影像的呈現,盼能吸引更多人關心動保議題、投入動保運動。

可愛的妞妞之前在收容所時,因零撲殺政策得以存活,透過志工協助就醫切除肉瘤,重新恢復健康活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