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誰殺了全聯中元普渡廣告? 

圖片來源:截自 Facebook

本文作者為強尼頻道,芋傳媒經授權刊登。

「我真的很不相信他們會這樣。」一位穿白襯衫、文質彬彬的年輕人,抱著一隻黑貓,不露任何情緒地用台語訴說,接著不疾不徐地感謝大家準備的豐盛供品。如此廣告影片顛覆閱聽大眾對即將到來鬼月的恐怖陰森感,反而予人油生一股溫馨的悲憫情懷。然而,影片 8 月 4 日發布後不久,即有眼尖的網友解碼,這支疑似暗藏「陳文成」梗的廣告影片立即在社群發酵瘋傳。

圖片來源:翻攝自全聯臉書

誰是 Allen Chen

若非有人在社群貼文帶風向,一般人初見此廣告片,應該很難聯想到劇中人物影射卅七年前因遭外力墜樓身亡而被冠以「畏罪自殺」的懸案主角,即使是熟知戒嚴之前白恐恐怖歷史的人,對於陳文成身亡的年份可能都還要查一下,影片中年輕人背後落地鏡的題字「中華民國七十年」也無法證明就是代表就陳文成遇害的那一年?不過,從劇中虛擬人物在 Instagram 的帳號 Allen Chen 的資料顯示,1950 年 1 月生、1968-1972 就讀台大,再對映影片一開頭「我真的很不相信他們會這樣」,此時足夠讓人在溽暑 37 度高溫下倒抽一口冷空氣:影片設定的主角是誰,昭然若揭!

影片中年輕人背後落地鏡題字「中華民國七十年」
圖片來源:翻攝自 Youtube

影片廣為流傳之後,大致都持正面反應,多數人對營利的商業廣告勇於碰觸歷史議題而喝采;「如果不是這支廣告片,我根本不知道誰是陳文成」,許多年輕人如此肯定。只是不久覺青大罵量販通路龍頭消費陳文成,直批創意者「不知窮究真相、卻讓冤死者扮孤魂野鬼好兄弟、雲淡風輕感謝眾生布施」,有人揶揄說:「全聯又成功示範何謂故事行銷」。另一派,從不認為人權及言論自由是普世價值的那一派,則簡單又懶惰地歸因為「選舉又到了,批判黨國又來了」。

此地無銀三百兩,全聯也在 8 月 6 日深夜發表聲明,否認影片取材、影射特定人士,並稱全聯一向不觸碰政治議題,期盼各界不要過度聯想,「考量廣告造成社會大衆反應,故即日起全聯將此次中元廣告全數停播」。

陳文成被封殺,禍及殷海光!

全聯「陳文成」篇被下架之後,同系列另一支由外省老杯杯坐在老屋藤椅的廣告影片也被腰斬停播。無獨有偶,該外省老杯杯有個臉書帳號「虞天輝」,「天輝」對「海光」,也是絕配。

圖片來源:翻攝自全聯臉書
圖片來源:翻攝自 Facebook

根據了解,此一系列由某個人風格強烈的知名導演執拍,他過去擅長將台灣悲情的歷史或具本土色彩的符碼植入商業廣告之中。「廣告完成,剩下的結果就是客戶、代理商與創作者要共同面對承擔。」廣告影片一旦上映,詮釋權就在觀眾主觀意識中,創作者要聲明是否有影射,也屬多餘的了。

就廣告倫理而言,廣告創作者偷渡自已認同的價值概念,並不適當。然在台灣這種不正常的國家、不正常的社會中,聲稱當初奉命率隊攻堅圍捕「言論主張台獨」要犯的警探要選市長,眾人掌聲鼓勵;公開讚揚「屠夫」毛澤東、大聲引用毛語錄的柯P要連任市長,媒體吹捧;

而我們卻竟然容不下一丁點「走在萬丈深淵鋼索上」的創意 —— 一種心照不宣的卑微創意,卑微地懷念那永遠停止在卅一歲的生命。

正如同某資深廣告人所說的:「我們在觀看這支廣告暗自竊喜的同時,卻也不禁為這個畸形的社會自顧自憐了起來。」

1981 年陳文成命案現場—台大研究生圖書館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