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媒:中秘密接觸阿富汗塔利班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ongkai0620

英媒金融時報今天報導,參與安排會談的巴基斯坦政府人士透露,中國正努力與塔利班接觸,力求在結束 17 年的阿富汗衝突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報導引述參與安排這些會談的人士表示,北京方面竭力與塔利班接觸,甚至把這個伊斯蘭組織的高級成員請到中國,「訪問北京的(塔利班)被安排參觀一個清真寺,品嘗清真食品」。

這位人士表示,「中國方面一段時間以來一直試圖敦促塔利班展開談判,但這些會談也是為了展示中國的進步與對穆斯林的寬容」。

一名巴基斯坦官員表示,巴方扮演塔利班中介人的角色,幫助安排其與中國和美國的談判。

金融時報此前報導曾披露,美國官員在過去 3 個月裡至少兩次與塔利班會面。儘管華盛頓方面堅持,任何和平談判都應該由喀布爾的政府進行。

但這些會談在塔利班設有一處政治辦公室的卡達舉行,它們被解讀為,美國不指望其在阿富汗重新發起軍事行動足以擊敗該組織。

陸媒觀察者網報導,2016 年 7 月 30 日,路透社援引不具名消息人士稱,阿富汗塔利班一個高級代表團應中國政府之邀,7 月 18 日至 22 日訪問中國並討論阿富汗局勢。當時,中國對此消息既未證實也未否認。

去年 3 月 10 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曾有媒體詢問中國政府當年 2 月邀請塔利班 5 位高級官員訪中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不瞭解相關情況,但重申中方支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同涉阿問題各方均保持接觸,願繼續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的態度。

金融時報報導稱,中國官員實際上比美國人取得了更深入的進展。巴基斯坦政府人士說,北京方面和塔利班討論了維吾爾族穆斯林逃離中國新疆、並在阿富汗境內組織抵抗北京統治的問題。

報導指出,在過去兩年裡,中國當局加強對維吾爾族人士的一系列打擊。維吾爾族過去曾表現出獨立意識,數十萬人處於法外拘留狀態,而另一些人越境進入阿富汗,北京方面認為其中一些人在阿富汗策劃對中國境內目標的襲擊。

報導認為,中國願意直接與塔利班談判,而不僅僅是在美國或阿富汗主導的談判中進行調解,此突顯中國正越來越多地參與南亞和中亞的地緣政治。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