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定居台灣54年的有機農業先驅 劉力學獲頒外交之友貢獻獎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現年 79 歲的劉力學,來自加拿大,定居台灣已超過 50 年,曾致力推動「廚餘回收再利用」政策,也利用有機肥料種植蔬菜,讓台灣走向循環經濟時代。今日(6 日),外交部長吳釗燮頒贈「外交之友貢獻獎」予劉力學(Pierre Loisel),感謝他多年來關懷大自然不遺餘力,默默守護台灣。

劉力學是台大第一位外籍學生,最初學的是電腦工程,畢業後也投入相關領域工作,但看到台灣生態環境日趨惡化後,便決心要投身環保工作。起初,他對廚餘堆肥一竅不通,到處回收餿水,搞得身上都是腐臭味,妻子對此很不高興,差點面臨婚姻危機,後來輾轉尋求台大農化系教授吳三和的幫助,才順利將餿水變成有價值的「黑金」,因而成為台灣有機農業先驅。

台灣有機農業先驅劉力學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在「外交之友貢獻獎」頒獎典禮上,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劉力學對台灣的熱愛數十年來沒有改變,他從一位電腦工程師到成為有機農業者,但無論在哪個領域,他都有重要貢獻。他曾催生台灣第一台、也是全球第一台的中文電腦,協助中油、台電與中科院的電腦自動化工程發展,為台灣經濟注入活力。

吳釗燮繼續說道,在經濟蓬勃發展後,台灣爆發環保與食安危機,劉力學因此決定為土地盡一份心力,致力於環保工作,將廚餘變成「黑金」,帶來有機新生活。此外,外交部也感謝劉力學對台加關係的貢獻,他雖然不是外交人員,卻在 1980 年代加拿大來台設立「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CTOT),扮演關鍵角色,搭建兩國的友誼橋樑。

外交部長吳釗燮頒贈「外交之友貢獻獎」予劉力學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依現行法規,外國人想取得台灣身分證必須放棄原國籍,或擁有特殊貢獻。因此,劉力學對獲頒外交之友貢獻獎,相當開心,他笑說,能拿到這個獎章,要感謝所有朋友的幫忙,最感謝的是他的太太。對於定居台灣 54 年的他,這更是個大禮物,因為獎章代表他百分之百能獲得台灣的身分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