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住民政見 徐定禎:原民事務中心調回一級單位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明定 8 月 1 日為「原住民族日」,民進黨禮讓支持的苗栗縣長參選人徐定禎今天發表原住民政見,首要任務是將縣府原住民族事務中心,恢復調回一級單位原住民族行政處。

苗栗縣政府於 105 年 1 月進行組織再造,將一級單位「原住民族行政處」調整為二級「原住民族事務中心」,一度引發原住民抗議遭矮化、降級,當時參與抗議的泰雅族部落長老林郁証、宋國生等人,今天出席徐定禎的原住民政策發表會,並在會前舉行傳統祈福儀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徐定禎指出,苗栗縣原住民政策首要之務,就是恢復原民處的設立,根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調回一級單位,全方位推動各項原住民事務,並保障原住民公務員升遷管道;此外,在財務部分,縣府一年近 200 億元預算規模,若以原住民人口占 2%比例計算,原住民相關預算應逐步從 2.4 億元提升為 4 億元,落實運用於教育、文化、產業發展、道路安全、就業輔導等。

徐定禎表示,回復原民處為一級單位,才能在人事、預算及自治權力上給予原住民族進一步保障,讓原住民有尊嚴、光榮地與各族群交流、互動;為確保原住民族永續發展,他也承諾會催生「原住民族發展及保障自治條例」保障族人傳統狩獵漁獵、自然資源採集權利。

苗栗縣政府秘書長陳斌山指出,縣府組織編制依照總人口數僅能設 21 個一級局處,當時考量機關設數限制,同時照顧包含原住民在內的廣大勞工、青年朋友,將既有「勞動及社會資源處」更名「社會處」,另成立「勞工及青年發展處」;「原住民族行政處」則調整為「原住民族事務中心」。

他表示,組織調整後,縣長徐耀昌對原民中心仍以一級單位看待,該中心主任由原住民擔任,直接承縣長之命、出席議會,相關人力員額、預算「只有增加沒有減少」,綜理原住民各項事務。陳斌山說,苗栗縣擁有多元族群文化,縣府施政不能以單一族群人口來換算預算數,「這種邏輯未免太奇怪」。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