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業者疑慮托育新制 賴揆表示尊重多元選擇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準公共化托育政策明天上路,但傳出私托業者對政策疑慮多、不願加入;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說,尊重多元選擇,私托業者可不加入,但有加入可以獲得比較多的補助。

賴清德今天上午出席「循環再生-回收基金 20 年特展」開幕典禮,會前針對托育政策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台北市及雲林縣擬維持現有政策,賴清德指出,行政院包含衛福部及教育部在過去 10 個月來都積極的與地方政府討論,也聽取各團體寶貴意見後才擬定出此政策,每個步驟都按照時程及相關規定推動。

賴清德表示,各地方政府有既有的政策,衛福部及教育部之前已與地方溝通、取得共識,後續如果還有不同意見也可以再繼續溝通協調、精進。他強調,衛福部 0 至 2 歲托嬰政策明天會如期上路,教育部負責的 2 至 5 歲幼兒政策則在明年 8 月上路。

賴清德指出,若各地方政府需要時間與社團、幼保團體或私立幼兒園溝通,可給予 2 個月緩衝期,在緩衝期期間可以依照原本制度推動,如果已簽約、採納新制度,也可回溯至 8 月 1 日給予補助,時間上不會有問題。

在經費部分,賴清德指出,今年度預算需求是用行政院特別統籌分配稅款來因應,明年度則編列中央政府總預算,不會有排擠問題。

至於有保母及私托業者疑慮多、不願加入制度,賴清德強調,尊重多元選擇,私立保母、托嬰中心及幼兒機構可不加入制度,他們有他們的權利,如果有加入制度,孩子可以得到政府比較高的補助,一般家庭補助每人每月定額新台幣 6000 元。

賴清德指出,若沒有加入的話,政府會給予家長一個月 2500 元育嬰津貼,孩子要留在家裡或送到別的單位,「我們也尊重家長選擇」。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