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延緩老人失智 運動園藝繪畫有幫助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失智人口逐年攀升,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傅進華今天表示,臨床研究發現,非藥物治療類似運動、園藝、音樂與繪畫等活動參與,都能延緩失智程度。

台中慈濟醫院失智照顧據點「記憶保養班」31 日上課,宣示醫院失智共照中心為失智症病人與家屬提供的系列訓練課程啟動。

傅進華表示,臨床研究發現,非藥物治療類似運動、園藝、音樂或繪畫等活動參與都能延緩失智程度,有助維持各方面功能。

傅進華說,只要是臨床失智評定量表在臨界失智症的 0.5 分、1 分的輕度失智、2 分的中度失智都能參與類似課程,至於已達 3 分的重度失智病人因參與能力不足,無法投入類似課程。

參與「記憶保養班」的學員有社區鄉親、台中慈濟護理之家與日照中心長者,跟著職能治療師玩數字認知與辨識遊戲,透過活動引導,學員能練習連結認知與記憶,刺激活化思路。

復健科技術副主任林啟文表示,許多失智常伴隨失能問題出現,失智病人常因退化性疾病導致失能,或因失智一段時間後,活動力下降跟著身體功能也下降。職能治療師要同步促進記憶與身體功能,融合兩種功能提升。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