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強推反核食公投 台日協:不應淪為政治議題

國民黨推出「反核食」公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推「反核食」公投案,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表示「深感失望」。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今天說,此議題牽涉廣泛,期待各界理性,「不應淪為政治議題」,以免影響經貿。

中國國民黨推出「反核食」公投案,目前進行第二階段連署。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對於國民黨就日本食品進口台灣的管制措施開始發起公民投票連署「深感失望」。

沼田幹夫也說,日本絕對不會忘記台灣在 311 大地震之際所展現的深厚情誼,日本福島等災區民眾也正努力邁向復興之路;但在此同時,食品問題卻被以政治問題來處理,「實在令人感到非常遺憾」。在毫無科學根據下持續日本食品進口管制措施,「相信對日本與台灣的友好關係將造成傷害」。

張淑玲上午出席外交部記者會時表示,沼田幹夫主要針對公投表達看法。她說,台日協對於公投立場是台灣為民主法治國家,人民有依法行使公投的權利,這點政府無權干預或介入。

至於是否放寬日本食品管制,張淑玲說,外交部一貫立場是在確保食品安全前提下,依據國際基準和科學根據妥善處理,也尊重食安主管機關所做的專業判斷。

張淑玲表示,食安問題牽涉層面廣泛,是高度專業的議題,期待各界秉持審慎理性、實事求是的態度妥為處理,「不應該淪為政治議題」,以免影響台灣正常對外經貿關係。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