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不要再散佈「美國會出賣台灣」的歐威爾式胡扯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ivanacoi

隨著中國對台灣軍事壓力日烈,以及美國挺台作為日益公開化,台灣部分親中傳媒開始散播一種論調,說川普本身的領導作風非常不穩定,且還多次稱讚習近平,因此台灣不能認為美國就一定會支持台灣。中國官媒也多次警告,台灣不要自甘為美國抑制中國的棋子。更有紅藍學者與退役高階軍事將領言之鑿鑿表示,川普從韓半島取消軍演顯示美國有意退出第一島鏈,認為台灣被放棄的可能性不小。這些人云亦云的說法在有心人刻意操作下日益主導輿論方向,但細查其內容,發現與事實出入甚大,彼此間還自我矛盾。這種歐威爾式的胡言亂語可以休矣。

從川普自己簽署參眾兩院通過的台灣旅行法,美國主管政治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首次來台還舉行公開演講,國防部長在香格里拉會議公開支持台灣並強調會提供台灣防衛所需的「裝備與服務」。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是「台灣旅行法」生效的重要推手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中國壓迫美國航空公司要把台灣改為中國一部份,美國白宮罕見公開批評此為「歐威爾式的胡言亂語」、到證實邀請台灣參與索羅門群島的太平洋人道援助演習、以及日前派遣兩艘驅逐艦進入台灣海峽並繞台一圈以示對台灣的支持。這些具體作為都顯示美國正以過去無法比擬的力道展現對台灣支持,因此所謂美國會放棄台灣一說,與事實差異甚大。

這些說美國會放棄台灣的論調彼此間也充滿矛盾。

中國學者說川普與習近平關係甚好,台灣因此可能會被放棄,建議台灣要認清這個「事實」免得搭錯車,但在另一方面,中國官媒又警告台灣不要倚美自重,否則觸發祖國怒氣後結果將不堪設想。

前者說美中關係甚好要台灣認清事實,但後者卻說台灣不要看到美中關係不好見獵心喜,否則後果自負。其間矛盾極為明顯,但卻可以擺在一起當成是對台灣的警告。

誠然,川普作風迴異過去的美國總統,因此有人會以川普與盟邦的摩擦大作文章。如果強調川普與鐵盟都可以爭吵至此而希望台灣要對這個互動模式引以為戒,這樣還有一定的可信度。但以川金會後美國以取消美韓軍演來處理北韓非核的作法,強調這顯示美國有可能撤出第一島鏈,則顯然是對具體狀況的無知。

美國雖以取消部分軍演的方式處理北韓核武,但美軍並未撤出韓半島,只是部分軍演被取消。事實上在 1994 年、1996 年、1998 年美韓的 Team Spirit 軍演均被取消,但之後被更新命名並重新展開,也沒影響美韓聯軍的反應能力。把一個暫時被取消但可以隨時回復的軍演推論到美國要撤出第一島鏈,顯示其迷幻藥式的邏輯。令人遺憾的是,這還是出自一位退役高階將領的口中。這不禁讓人對高階軍事將領的素質感到疑惑。

現在所有的跡象都指出美國對台灣承諾極強,且這個承諾不因美中關係的好壞而定。當美國政策走向要切割美中與美台關係時,這正是李登輝時代想要達到美中與美台關係平行發展的目標。加上美中矛盾的結構性質,連中方都承認美中關係的惡化會長期化,因此台美關係進展的空間與動能都很高,這種狀況是不會出現美國出賣台灣的情形。

反而是台灣朝野與藍綠一再出現「基於川普的不確定性而擔心美國會放棄台灣」的說詞,對於現階段急需前進的美台互信會有極不好的影響。不僅對內製造毫無意義的負面情緒與判斷,對外更會使美方懷疑,因不論華府的作為如何但台灣持續發出這種憂慮,是否表示台灣實際上無意與美國進一步合作。這些不必要的猜忌不僅會斷送來之不易的台美戰略合作機會,更會帶來互信的減損與誤判,造成台美雙輸。

請正視現實,不要再散佈這種歐威爾式的胡說八道了吧。

SaveSav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