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三個故事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Reinhardi

原文發表於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最近學弟傳來的一篇文章,有個小時候的鄰居學長醫生在某次有錢人的聚會當中,救了一個突然中風黑色大亨的性命。因為這次的死裏逃生,黑色大亨從此改變自己的人生想法,不再畏懼別人的眼光,雖然有自己的家庭,開始帶著某個有名的女人,公然出雙入對,在鬼門關前走一遭之後,有一種人生苦短的大徹大悟。

第二個故事是聽某個醫生朋友講的,他有個病人得到癌症,原本以為只有一、兩年的生命,太太非常細心的照顧他,一年之後這個病人不但沒有死掉,反而康復了。這個病人在經過這一年與死神拔河的經驗之後,也是頓然覺醒,決定和自己的太太離婚,追求餘生的快樂時光。

第三個故事是某個教授朋友講的,這個剛買了豪宅的教授陳述家族的奮鬥過程,他的父親那一代努力工作是為了生存,在勉強度日的情況之下,培養自己的小孩讀書,能夠實現自己的理想,簡單的來說第一代就是脫貧。第二代是這個教授朋友,他非常努力的工作,得到還算不錯的薪水待遇,此外,賺取一定的社會地位。他覺得他的下一代,想要得到一個比較好的工作並不容易,每個月的收入也難以比他還高,這樣的人生恐怕容易迷惘,他擔心他們年輕的這一代不曉得應該要追求什麼?

人生應該要追求什麼?什麼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快樂?這些問題是每個人都在面對的問題,但是因為日常生活的忙碌,能夠好好的去思考自己應該追求什麼的人其實並不多,追求自由縱慾享樂會讓人快樂,努力工作尋求社會的認同也會讓人快樂,但這些快樂是長久的幸福,還是短期的自我滿足?

人是因為想法才決定自己的行為,如果覺得生命非常長久,甚至有來世,跟覺得生命非常的短暫,僅僅只有一次,兩者之間會有很大的差別。

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如果沒有和其他人有任何的互動關係,這個人對社會來講是沒有意義的,這就是所謂人是群體的動物,人生的意義是外求,一個人的存在的跡證是,他曾經造福社會,或是危害社會。

在求生存和物資滿足之外,當然還有很多其他人生價值的追求,台灣像我這一輩的人常常看不起年輕人,從最基本的價值追求上,就有很大的偏差,以為求生存脫貧或得到社會地位的認同才是有用的人生價值,其實人生可以追求的東西遠遠不只這些開發中國家的主流價值,像歐洲這些已開發國家,社會已經脫貧、富有了幾百年,年輕人會沒有追求的人生目標嗎?

一個沒有和其他人有互動關係的人,他的生命對社會沒有意義,但對自己有意義嗎?卡繆曾經說過,學會回憶非常重要,能夠回憶,只要曾經在世界上活過一天,即使關在牢裏一百年,仍然會有精彩豐富的人生。

問題是有多少人曾經在這個世界上,真正好好的活過一天?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