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再會吧 北投》明首演 吳念真坦承哭很多次

再會吧北投劇照。芋傳媒資料照片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綠光劇團年度音樂大戲《再會吧 北投》將於明(21 日)在國家戲劇院首演,今(20 日)特別舉行彩排記者會,開場由陳明章高亢的吟唱,帶領現場所有人重回老北投的繁華年代。舞台背景為一棟和式建築,觀眾將會看到,為了報恩而不得不拜託養女下海接客的母親;拋棄一切遠走他鄉,只為追尋美夢的年輕歌女;不懂得情感表達、只能借酒澆愁的總舖師等,所有的故事都在這間「別有天」溫泉旅社上演。

「別有天」溫泉旅社為故事開端
芋傳媒胡家銘攝。

陳明章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台語歌,不過,將故鄉北投的故事化成音符,是他一直以來從不間斷的「例行公事」,《再會吧 北投》音樂劇將這些音樂精華集結,以舞台劇重新演繹北投風情,也實現了陳明章構想多年的夢想。

編劇吳念真説:「陳明章以前就有寫過一首歌叫〈再會吧北投〉,他在懷念某些已經逝去的光景,但站在戲劇的角度,我認為北投的面貌一直在改變,就跟台灣一樣,始終在『轉型』。好比說,過去我們對北投的印象是溫泉、酒家,還有『粉味』。當新時代來臨的時候,老的功成身退,年輕世代接棒,一切都將有所改變。所以,這個音樂劇的目的,是在告訴大家,我們要告別以前的北投,因此,是『再會吧!北投!』」

陳明章獻唱
芋傳媒胡家銘攝。

吳念真接著補充:「正因為劇情的主題是『承接和改變』,所以更應該凸顯主題,如同劇中的一句對白:『未來的世界是你們的』。」 也因此,這次除了資深藝人外,也啟用許多新生代演員。如飾演「別有天」溫泉旅社老闆娘的王彩樺,與影歌天后于子育,排練之前彼此並不熟捻,現在卻在排練場上一對到眼就淚流滿面,宛若認識一、二十年的好姊妹。還有首度參與舞台劇的滅火器主唱楊大正、台語小天后方宥心、《陣頭》女主角林雨宣,以及劇場界新生代呂名堯。

方宥心與楊大正
芋傳媒胡家銘攝

透過每一次的排練、情緒的收放,演員們都能夠抓住角色的精髓,並詮釋地淋漓盡致,讓吳念真看完彩排後大力讚賞。製作人雷輝提到,這兩個月以來的過程,可以說是「這輩子最感動的兩個月」,甚至常不知不覺就拿出手帕拭淚;吳念真受訪時表示,每個部分都會讓他覺得,她們每一個都像我女兒,哭了很多次,平常很少在排練室哭,因為排練室罵人都來不及怎麼會哭。甚至還自嘲:「可能是年紀大了,淚腺特別鬆,到現在還很難從劇本中走出情緒。」吳念真也強調,這部音樂劇的情感重於理智,加上陳明章的音樂創作,以及老歌新唱,「都將成為我們記憶中的一部分」。

芋傳媒胡家銘攝。

而談到「音樂劇」,當然不能忽略北投的「那卡西」。為重現舊北投的歌舞風華,本次也重現當年的那卡西樂隊,網羅了「福爾摩沙淡水走唱團」,成員有盲人歌者王俊傑、鍾成達、蕭詩偉、李斯勇及小弟子王柏翔,將讓觀眾大飽耳福。除此之外,又招攬以「特優」成績畢業於德國柏林藝術大學美女小提琴家梁茜雯,加入她悠揚的小提琴聲,共同組成本劇樂團,所使用樂器包含電鋼琴、那卡西吉他、手風琴,融合小提琴、二胡與爵士鼓及東方鼓等。綜觀以上,也讓這部音樂劇增添更豐富的聽覺享受。

再會吧北投舞台劇音樂團隊
芋傳媒胡家銘攝

為了《再會吧 北投》,陳明章也譜出〈夢醒時陣〉、〈親生的愛〉及〈思想起〉三首創作,並由吳念真操刀填詞,一同交織出新舊世代更迭的浪漫。

吳念真認為,環境結構的變遷,造成世代之間的矛盾,以及社會底層族群面對困境的心聲,一直是他近二十年來投入舞台劇後所關注的方向,希望可以透過《再會吧 北投》,有更多與社會之間的對話,並從中得到心中所要的那份價值。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