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美館重新開放 邀民眾共譜藝術新篇章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歷經九個月閉館修繕,台北市立美術館將於 7 月 21 日敞開大門,分階段、分樓層邀請觀眾重返美術館,逐步共譜藝術新篇章。

北美館首波推出的四檔展覽,包含台灣藝術家李子勳的近期創作、大型動力機械裝置展「異星系」;探討「書」與藝術的關係、集結國內外 11 位創作者的主題展「跨域讀寫:藝術中的圖書生態學」;邀請觀者互動參與、在大廳與廣場呈現的藝術計劃「讓我們穿透魔鏡,迎向新世界!」。

在展覽「異星系」中,李子勳於 2002 年創作的《迷宮劇場》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主題展「跨域讀寫:藝術中的圖書生態學」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展出的「建築的 70%」,更呼應此次閉館的修繕過程,以北美館的設計者─高而潘建築師為核心,搭配文獻與各種遊戲裝置,讓大小朋友窺視建築團隊的辦公空間、走進工地現場與穿戴工作服,藉此體驗北美館從無到有的過程。

兒童藝術教育中心展出的「建築的 70%」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館舍重新啟動後,除了強調觀眾在美術館的參與跟自主學習外,也會加強建築與城市的連結。過去只能由北門進出的北美館,未來也將打造第二入口,開放「南進門導引走廊」,讓更多人可以眺望整個花博園區,以及知名建築師王大閎的故居。

北美館預計開放「南進門導引走廊」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從「南進門導引走廊」可以眺望花博園區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北美館館長林平表示,很多朋友替她擔憂,這次重新啟動沒有亮眼的國際大展,也沒有全館開放,可能會遭到抨擊。但她認為,強調一次性、英雄式宣告般的展覽,跟自己的理念並不一致,美術館已經創建 35 年,真正該在意的是持續性與永續性,藝術價值能否逐步展開與擴散。

林平也提到,北美館迎向 35 周年之際,透過改善空調系統與調整內部結構,替興建典藏庫房、打造台灣美術史重鎮與當代藝術園區的擴建計劃,奠定好基礎。雖然空調改善計劃只完成部分區域,但她迫不及待,想趕快展開館舍與觀眾的互動關係,因此採取分階段開館的策略。

北美館館長林平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北美館以先鋒之姿與實驗精神自許,試圖結合建築師、視覺與音像、身體、劇場藝術家、文學家、科學家等跨領域能量,積極探索實踐,使想像成為可能,繼續走往下一個 30 年。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