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拚2020年5G商轉 NCC:移頻非唯一辦法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ashirova0

NCC 要拚 2020 年 5G 商轉,而在 5G 中頻段中存在不少既有使用者,NCC 今天表示,從各國作法來看,移頻並非唯一辦法,可透過加裝濾波器並輔以適當保護頻帶方式處理。

5G 可帶動未來物聯網等新科技應用,各國都針對 5G 準備進行釋照、商轉作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目標要在 2019 年釋照,2020 年正式商轉,其中頻段規劃是最重要的課題,NCC 近期正在整備頻段中。

NCC 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國際間常見的 5G 候選頻段,依頻段性質可區分為 1GHz 以下低頻段、1-6GHz 中頻段以及 6GHz 以上高頻段,由於 5G 網路建構需能兼顧涵蓋與高傳輸量,因此頻譜配置需納入高中低頻率搭配,而中頻段承上啟下,兼具電波涵蓋及系統容量上相對優勢,現階段並已發展成為 5G 生態鏈上最為成熟的區塊。

NCC 表示,台灣在中頻段存在 Super Extended C-band、標準 C-band 衛星及陸地微波中繼電台等數種既有使用者,影響層面及範圍較廣,牽涉不少利害關係人,假使要使用中頻段頻譜,就必須考慮不同系統間可能產生的干擾問題,因此得事先研析配套解決方案。

NCC 指出,移頻並非唯一辦法,經研析,其實可透過加裝濾波器,並輔以適當保護頻帶等方式處理,這都是一般各頻段解決干擾的典型處理方案。

NCC 說,廣電業者使用 SNG 車在節目中繼使用時,主要透過 Ku-Band 做上下鏈,並無涉及 5G 中頻段使用。現階段 NCC 會研析專業意見,並將依行政程序陳報,由行政院召集跨部會研商後決定最終頻譜規劃方式。

NCC 重申,國際上對於頻率使用,基本原則在追求使用效率及效益最大化,台灣 5G 中頻段規劃也會秉持這些原則,及維護既有使用者權益等考量審慎研擬;也已經找相關利害關係人對 3.5GHz 頻段規劃表達意見,之後會持續尋求多贏方案。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