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社群媒體搏感情 日本大使在伊拉克擄獲人心

圖片來源:Pixabay

派駐伊拉克的外國外交官通常很難融入當地和民眾打成一片,但即將離開的日本大使卻善用社群媒體短片,以流利的阿拉伯文和道地的方言,贏得伊拉克民眾的歡心。

岩井文男派駐巴格達不到 3 年,他的粉絲早已遍及外交館舍聚集的綠區以外地區,數十萬人臣服於岩井謙遜的魅力之下。

這位帶著眼鏡、瘦長結實的外交官在世界盃資格賽伊拉克隊的關鍵賽事前夕,錄製了一段他身穿伊拉克隊球衣的影片,當時伊拉克迎戰的是岩井的母國日本。

伊拉克公務員巴納(Haydar al-Banna)記得岩井的這段短片。那是去年 6 月,從此之後,這段影片已有超過 73 萬人點閱觀賞。

35 歲的巴納依舊記得當時岩井說:「倘若我們國家(日本)贏了,我會開心;倘若伊拉克輸了,我會難過。」

這類感人時刻讓伊拉克人把岩井當成自家人,伊拉克人對於他面對美國為首的聯軍入侵伊拉克推翻獨裁者海珊(Saddam Hussein)15 年以來的混亂,仍然四處走訪,印象深刻。

巴納說:「我們都說他是伊拉克人,他好像已經住在這裡半世紀了。」

67 歲的岩井在阿拉伯世界的旅程始於 30 年前的上級指示。他告訴法新社:「外務省要我學阿拉伯文」。這位當時年輕的外交官花了 2 年時間,住在埃及的一個家庭中,沉浸在阿拉伯文的世界裡。

岩井說,阿拉伯文「是世界上最難的語言之一,因為有大量的文字和表達方式。」儘管已過了 30 個年頭,他宣稱自己仍處於學習阿拉伯文的「道路起點上」。

但伊拉克人卻不這麼認為。在巴格達一提到岩井,人們的反應都相同:「你看過他的最新短片嗎?」

在智慧手機當道、社群媒體盛行的伊拉克,這位日本大使深知如何在尊重傳統的同時,嘩眾取寵。這些影片大都輕薄短小,通常只有一、兩分鐘,卻能抓住社群媒體用戶的注意力。

在日本日(Japan Day),岩井穿上伊拉克傳統服飾,錄製一段短片,在影片中他笑容滿面地說:「看看我今天有多帥!我是徹頭徹尾的伊拉克人。」

岩井表示,伊拉克有很多東西會讓他念念不忘,像是包心卷(dolma),有人說這是伊拉克壽司。

但有一樣東西,他絕不會想念,那就是天氣。岩井說,伊拉克夏天氣溫往往超過攝氏 50 度,酷熱難熬。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