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兇殺犯賣獄中書畫賠償 感動受害家屬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lice-wang

一名參與殺人案的受刑人小岳,在監所中省吃儉用,存下 1 萬 8000 元賠償被害人家屬,並提供 12 幅書法字畫。新北地檢署等單位賣書畫募集近 4 萬元交給被害人家屬,讓家屬感動不已。

新北檢指出,小岳自小父母離異,由外公外婆撫養,家境困頓,國小四年級即輟學在外自行謀生,跟隨地方角頭「大哥」加入犯罪組織。2007 年,小岳與「大哥」進行開槍行凶謀劃。

行凶當天,小岳的「大哥」獨自前往開槍造成被害人死亡,被警方圍捕時舉槍自盡,小岳則被捕。小岳一審時曾被判決死刑,最後確定判處有期徒刑 28 年。

小岳入監服刑,努力自修古文,他於 2016 年間萌生親口向被害家屬道歉念頭並提出修復式司法申請。檢方連繫後促成對話會談,小岳誠懇向被害家屬道歉,並愧疚說,他從小成長沒有爸爸,沒想到他會害另一個人也沒有爸爸。

被害人家屬則是淚流滿面的說,這個案子對她和兒子都是晴天霹靂,一直到案發後 9 年,她才能夠去翻開以前的相簿。家屬認為小岳也是被利用的,鼓勵小岳在監獄裡好好過日子。

不過,由於經濟壓力迫切,被害人家屬仍希望小岳多少償還她。小岳雖心有餘而力不足,於是將在監獄每天 30 元勞作金省吃儉用存下,先後寄給新北檢觀護人室 6000 元、1 萬 2000 元的現金匯票,以及 12 幅書法字畫,希望交給被害人家屬出售後作為賠償。

經由修復式司法促進者及新北檢的協助下,由榮譽觀護人、更保新北分會主委曾瀚霖、犯保新北分會主委李中仁等人義買了這 12 幅書法字畫,總共募得近 4 萬元轉交被害家屬。

新北檢檢察長朱兆民表示,這筆款項幫助了被害家屬、也幫助了加害人堅持道歉與賠償的心意,修復式司法就是希望能讓加害人了解自己的行為對被害家屬造成的傷害,並真誠的道歉與盡力彌補。

目前賣花維生的被害人家屬收到款項時非常感動,她說,她要賣出去多少朵花,才能賺到 3、4 萬元。她在收據上簽名時,甚至在收據上寫「謝謝你,小岳」。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