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媒:一馬基金涉醜聞 中馬關係出現轉變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mailgres

馬來西亞 5 月大選後,與中國的關係發生微妙變化。英媒表示,大馬政府認為馬國涉及巨額錢權醜聞的「一馬基金」(1MDB)案涉及中國企業,因此叫停了 3 項中企承建的工程。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報導,馬國財政部 6 日聲明表示,暫緩 3 份與中國企業相關的合同,其中包括兩個天然氣管道項目和一項鐵路工程。

馬來西亞財政部一名高級官員對 BBC 表示,這些天然氣管道項目可能是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政府洗錢的管道。納吉 5 日遭起訴涉嫌私自從「一馬基金」旗下企業挪用 1000 萬美元進入自己帳戶。

兩個天然氣管道項目共價值 23 億美元。馬來西亞財政部新任官員發現,大馬雖已向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支付了 88%的合約成本,但對方只完成了其中 13%的工作。

大馬財政部特別官員布阿(Tony Pua)對 BBC 說,工程建設的部分根本完全沒開始,目前只完成諮詢研究工作。

他說,「整個項目就像是一場騙局,很明顯涉及洗錢活動」,「我們付錢給中國企業的同時,也懷疑這些錢也流向前政府的政黨」。

他說,財政部相信這筆錢是用來償還「一馬基金」的債務。

納吉於 2009 年創立「一馬基金」,希望藉此資助馬來西亞的經濟發展。布阿說,「一馬基金」目前負價 120 億美元。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未回覆查 BBC 相關查詢,但中國駐倫敦大使館發言人說,「我們留意到相關報導,中國一直以來與馬來西亞及其他國家進行經貿投資合作,基於互利雙贏局面的原則。」

馬來西亞財政部也暫停中國交通建設公司承建的東岸鐵路線工程案並表示,這個項目耗資 200 億美元,「必須大幅削減至財務上可行的水平」。

財政部說,暫停天然氣管道及鐵路項目針對的是涉及的承辦商,而非「任何個別國家」。

不過,報導認為,大馬新政府在對中關係上,態度有所改變,其中新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決定選擇中國在區域內的競爭對手日本作為首個外訪國家,似乎就是這種態度轉變的展現。

報導表示,馬哈地預料 8 月訪問中國,並就這些暫停的項目重新談判。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