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排除公公併 新財長蘇建榮長期目標曝光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科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他上任後的短期目標,是下一波稅改與財劃法修法,但須配合行政院施政時程;長期目標則是公股管理,提升公股經營綜效,也不排除「公公併」的可能性。

財政部今天上午舉辦新舊任部長交接典禮,由政務委員鄧振中監交。鄧振中致詞時表示,感謝許虞哲任內推動多項稅制改革方案,包含留才攬才,幫助產業發展,他並以曾任經濟部前部長的身份,感謝許虞哲對國家的貢獻。

許虞哲致詞時表示,擔任部長任內,感謝財政部同仁竭盡心志努力付出,讓各項業務順利推展,相信未來新任財長蘇建榮一定可以使財政部業務更上一層樓。會後他與財政部同仁握手道別,隨即搭車離開。

蘇建榮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財政部未來施政有兩大主軸,一是持續推動財政健全,二是稅務及關務改革。上任後立即要面對的短期目標,就是下一波的稅改以及財政收支劃分法。

其中,針對薪資所得扣除額部分,蘇建榮表示,薪資所得的成本可核實扣除,在學理上有它的合理性,但並非所有成本項目都能扣除,財政部提出改革方案前,會通盤檢討。

媒體提問,財政部前波稅改將薪資特別扣除額提高至新台幣 20 萬元,是否會讓這次薪資所得扣除額的修法相對缺少籌碼?對此蘇建榮回應,會朝合理方向推動,「過度或不足,都是不好的事情」。

而在攸關地方政府財政的財劃法方面,蘇建榮表示,財劃法的精神是「調劑盈虛」,兼顧區域均衡發展,提升地方財政自由。目前財劃法修法架構已經出爐,主要是「把餅做大」,讓分配到地方的稅增加,但也須兼顧中央財政問題。

至於何時提出財劃法修法,蘇建榮表示,按目前進度,「今年不太可能」,但會配合行政院的施政進度。

針對長期目標的公股管理,蘇建榮表示,並未排除公公併的可能性,但重點並非合併,而是合併後「綜效有沒有提升」。若公股銀行評估後認為能發揮綜效,也願意整併,財政部自然「樂觀其成」。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