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紗布開封後能繼續用?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HeungSoon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紗布開封後還能繼續使用?

紗布開封之後,如果用不完可以等到下次受傷時再繼續使用,才不會浪費?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家中醫藥箱常備品紗布,是受傷時處理傷口很重要的敷料來源,但在傷口不大的情況下,許多民眾會將拆封後的紗布留下繼續使用,其實這在照顧傷口方面是一大 NG。食藥署提到,傷口照顧的最大原則就是要維持傷口的乾淨以及清潔,因此在換藥或是處理傷口時,都必須使用滅菌或消毒過的器具及敷料。

市面上販售的滅菌紗布是指有經過滅菌處理過的紗布,並且將紗布放置在標準滅菌包裝內,在未開封之前都是處於滅菌過的狀態。但是滅菌紗布一開封,就會接觸到外界的空氣及細菌,可能容易滋生細菌,加上台灣天氣潮濕,隨著開封後擺放的時間愈久,紗布上面附著的細菌也愈多,如果再拿來覆蓋傷口,很可能使傷口受到汙染,甚至可能會造成傷口惡化,不易癒合,食藥署呼籲民眾沒用完的紗布直接丟棄千萬不要省,反而對傷口復原不利。

另外使用紗布時也不要自行加工,應該視傷口大小購買適合的紗布尺寸,不要買一大塊再自行用剪刀剪裁,也會增加感染風險。最後食藥署提醒民眾,滅菌紗布包裝上的保存期限是指未開封的期限,使用前應檢查是否在保存期限內,如超過保存期限,也應丟棄不再使用。

使用紗布時需注意保存期限,過期就別再使用。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Hans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